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保护流亡活佛和达赖 为其提供总理级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10:49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印度记者/耿海艳

  达赖和噶玛巴身边有三十几名保镖,住所装有监视器

  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政府2月26日宣布,决定降低对流亡在印度的藏传佛教精神领袖之一、大宝法王噶玛巴的安全护卫等级,从最高级别“Z+”级降到“X”级。这意味着,原先享有30多名印度警卫和保镖24小时保护的大宝法王噶玛巴,今后将只有一名保镖和警卫随同保护。

  印度政府“不堪重负”

  根据印度西北部喜马偕尔邦警方的解释,当地政府是应印度中央政府的指示,在重新审视噶玛巴可能受到的威胁因素后,作出上述决定的。警方说,“政府今后将为噶玛巴提供‘X’级安全警卫,等同于该邦部长级官员和高等法院法官的护卫级别”。但警方同时表示,仍将保留守护噶玛巴住所上密院的警卫,以及保留对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Z+”级护卫待遇。

  据印度媒体报道,这次改变,除考虑到噶玛巴确实没有面临太多的人身安全威胁之外,另一项主要原因是,当地政府已无法承受长期为“西藏流亡政府”提供的庞大人力、物力和财力支出。

  据印度《快报》报道,在1月举行的印度各邦部长级会议上,喜马偕尔邦政府向中央政府提出,该邦为“西藏流亡政府”要人和噶玛巴等人提供的安全保卫耗资巨大,中央政府必须为这些花费“全额买单”。早些时候,印度内政部也表示,某些重要人物动辄以个人和家人生命受到威胁为由,要求当局提供安全保护,造成肩负反恐职责和社会治安的国家安全卫队与警方疲于奔命,因此决定逐步缩减护卫编制。

  流亡活佛享受总理级待遇

  依据印度内政部保护政府高官或重要人事的护卫区分,印度的安保护卫级别共分4个等级,分别是“Z+”级、“Z ”级、“Y”级和“X”级。

  “Z+”级可享有最多36名保镖和警卫的24小时保护。保镖或警卫人员包括了印度最精锐的国家安全卫队。这些人拥有火力强大的自动武器。该级别同时还配有一名司机和专车,必要时警方会提供防弹车和防弹夹克。

  在印度,一般只有总理辛格、前总理瓦杰帕伊、执政联盟领袖索尼亚·甘地等部分甘地家族成员,以及一些重要人士才能享有这一级别的安保护卫。据说,目前印度只有约30人享有“Z+”级安保护卫。

  “Z”级享有最多22名保镖和警卫的全天候护卫;“Y”级配备有11名保镖和警卫;“X”级则只配备一名保镖和一名警卫,外出时保镖跟随。据统计,目前在印度享有“Z”级安保的约有68人,“Y”级约为243人,“X”级约8 1人。据印度媒体透露,除了政府高官、政界重要人士外,享受政府安保护卫的还有部分有钱的名门望族或电影明星,以及流亡印度寻求庇护的各国人士。

  三层警卫守护达赖住所

  自从流亡到印度并在北部山城达兰萨拉安家落户以来,达赖喇嘛及其领导的“西藏流亡政府”,以及后来抵达的噶玛巴等人就得到了印度政府的严密保护和全额资助。印度政府不仅为他们提供住所,而且还为他们的居所配备了严密的安全系统装置。甚至在他们外出时,各地警方还配合为他们提供“Z+”级安保护卫。当地警察局还专门有一名副局长负责活佛的安全。

  据说,在达赖喇嘛位于达兰萨拉的居所内,除有藏人保镖贴身负责其安全外,印度政府还派遣了几十名警察担当达赖喇嘛的外围安全警戒。虽然达赖住所的大铁门外只有两名印度士兵把守,但深不可测的大铁门内,印度警方还设置了至少3层警卫。

  为防范各种可能遭遇的袭击,印度警方先后为达赖在住所内部及外围安装了至少6个闭路电视和多个监视器,总监控室就设在当地警察局副局长的办公室内。

  被获准进入官邸拜见达赖的人员,一般都从边门进入,出示有照片的身份证明并掏出携带的一切物件,接受安检人员查验,本人还必须经过搜身检查并通过电子门的检测。

  新闻链接/LINK

  噶玛巴很少出印度

  此次被降低安保护卫级别的噶玛巴,全称为第17世噶玛巴·伍金赤列·晋美多吉。他于1985年出生于西藏,是藏传佛教噶玛噶举派(俗称白教)的最高持教法王,也是唯一一名得到达赖喇嘛和中央政府共同认可的转世活佛,在藏传佛教中的影响力仅次于格鲁派(俗称黄教)领袖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

  2000年初,噶玛巴在达赖集团的煽动下流亡到印度,此后就一直居住在达兰萨拉。他所居住的上密院,与“西藏流亡政府”毗邻,都位于印度喜马偕尔邦的坎格拉县。

  噶玛巴出逃后,达赖集团对他进行了严密控制。在噶玛巴的驻锡寺庙,有警卫和便衣严密看管,外人不能接近。达赖还为他安排了“经师”和“联络人”。在印度流亡期间,噶玛巴着力弘传教法,较少言及政治。2008年5月,他曾获邀前往美国进行第一次弘法之旅,那也是他首次离开印度。2008年11月,“西藏流亡政府”的发言人曾表示,噶玛巴有可能在达赖圆寂后成为其“接班人”。(耿海艳)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世界新闻报

更多关于 达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