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类固定产品有点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14:34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张玲玲

  与存款、国债等以国家信用做担保的理财产品不同,每一个类固定产品都有一个保障机制来保证最终收益的实现

  在当前低迷的市场环境下,如果你实在不甘心就把钱放在银行里涨那点可怜的利息,又不敢冒很大风险,但还想有一 点明显些的收益的话,投资类固定产品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据北京嘉华理财中心总监宁宇介绍,2008年类固定产品的平均收益在10%左右,2009年受国家4万亿投资 刺激经济影响,行情肯定要比去年好,但受降息等因素影响,预期平均收益不会高于去年,应该在7%~8%。

  在说类固定之前,首先要说一下“固定类”。我们的银行存款,还有买的国债,都是固定利率的理财产品。它们有一 个共同的特征:由国家信用做担保,除非国家解体,否则你的钱就是安全的。而“类固定”产品,则是担保方式并非国家信用 ,但每一个产品都有一个保障机制,用保障机制来保证投资者最终收益的实现。

  类固定产品一般通过信托的形式发行。保障机制由一些合同成立。举个简单的例子:现在某地方政府要修一条高速公 路,拿这条公路抵押融资。它的保障机制可以是:第一,拿公路抵押给信托公司作为担保。如果到期不还钱,信托公司可以执 行高速公路的所有权。拍卖掉,或者转手,换来钱成为投资者的本金和收益。第二就是一些担保,比如这条高速公路的所属公 司或者相关单位对这个融资行为做一个担保,如果融资方不按期回购这条高速公路,它们会负连带的担保责任。

  决定类固定产品预期收益的主要因素,是融资企业愿意付出的融资成本的多少。还是举修路的例子。可能有的企业愿 意拿出20%的融资成本,比如贷款100元,20%的融资成本,到时还120元。这120元怎么分?第一信托公司帮助 企业融资,肯定要赚一部分钱,比如5%。另外,过程中还会发生一些费用,审计费、会计费、律师费、管理费??要扣除, 最后到投资者可能有10%的收益。但同样的情况,如果企业只愿意拿出10%的融资成本,投资者可能只有5%的收益。“ 最后看市场认不认可,如果市场不认可,就卖不出去。所以也要把融资成本定义在一个比较合理的范围之内。”宁宇说。

  目前理财市场上的类固定产品主要有三类:第一,股权质押类。比如某家企业持有民生银行的很多大小非,但是现在 需要用钱,股价10块钱,它可以以2块或者3块的价格去抵押融资。这是股权质押类的信托计划。第二,房地产类。08年 房地产火时房地产商经常发这种信托,因为需要大量的资金去盘活,他们经常拿没盖好的一个楼给信托公司作抵押,借来钱再 盖一个楼,盖好之后拿钱还给信托公司。此类产品一般收益较高,但风险也较大。第三种,是基础设施建设类。比如一些开发 区、自来水厂、高速公路的建设等等。此类产品一般是最稳健的,但收益相对也低。

  怎样才能买到比较好的类固定产品呢?这大概是投资者最感兴趣的话题了。宁宇建议投资者,可以从几个关键因素着 手。

  “第一,一定要了解这个项目。比如一个基础设施建设类的,它以地方财政状况做担保。那这个地方政府一年的财政 收入是多少?如果是负的,担保就要划一个问号了,这需要一些专业的人员做一些判断。如果不熟悉项目,最好找一家第三方 理财机构,帮你做出判断。第二,看信托计划保障机制是不是健全。保障机制越多越好:政府担保,抵押担保,质押担保?? 还要看担保的企业是谁。如果是一些关联企业,或者一些母公司,远远没有一个不关联的企业作用更大。如果抵押,看一下抵 押率,越低越好。这些都要在投资之前做一个判断。第三,期限。现在的信托计划有3年期的、5年期的,还有一年期的。因 为09年市场波动性会比较大,一旦10年或者11年股票市场有比较大反弹,流动性一定要考虑,类固定产品的缺点是流动 性很差,中途赎回是不行的,但是你可以转让。”

  当然,除了流动性差之外,类固定产品还有一个不是很亲和的特点是进入门坎较高,一般都得100万元起。这与信 托公司对信托计划认购的人数限制有关:每一个计划只能50个自然人认购。嘉华理财师赵永利介绍说,类固定产品信托计划 的发行期一般是两个星期。50个自然人需要提前预约,预约满了。确定预约完成才开始打款签合同。“但现在有些好的产品 ,挂到网上有时一天就销售完了。”

  如果企业的融资额是1000万,那每个自然人20万的门槛你我或许还可以迈进,但如果融资额是1亿,恐怕再高 的收益率,普通中产都只能望其项背空叹息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