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启正:感谢高中语文老师高中文理分科有点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22:01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发言人赵启正2日晚21时做客人民网与网友在线交流。赵启正在谈到高中文理分科时表示,在高中的时候就分科是会让学生吃一些亏的。

  赵启正认为,首先我们培养的人应该是一个完整的人,在高中的时候就分科是吃一些亏的。假设一个学生选学了数理化,他以后就没有机会学高中那些基本文科的课文了。比如说文学、语文、地理历史,甚至于一些哲学课,学习的机会就很小了。正是因为今后机会少了,我觉得高中时期不应该丢掉这些课。而对于学文科的学生来说,他的数学、物理、化学、立体几何、解析几何什么的,以后也不会学了,也许以后一生都没有机会学了。

  17、18岁的时候为什么不让他多学一些呢?有些人会说要集中精力考大学,这个不是的,如果各个学校都不分科,还是比较平等的。有人说太累了,这个也不是,就是说我们要降低考卷的难度。从我的经历来看,我虽然以后是从事物理研究,但是文科的教养对我十分的有用,我觉得我表达的清晰度是靠文科,我思维的逻辑性是靠理科,这样我才可以达到一个相对自我觉得可以工作的水平。

  至于是不是应该在高三分科,赵启正表示,我觉得大一再分科比较好,因为这一个学期、两个学期太重要了。虽然我理科工科比较好,我大学的物理、化学考的非常好。但是我非常感谢我的高中语文老师,我高中的老师叫陈东升,当时我是在南开中学上的高中,他教会了我怎样做好的人生表达。无论是从事什么工作,如果你表达不清晰,你恐怕是在糊涂当中渡过的,因为不知道你在表达什么核心的意思。所以说高三分科我觉得也没有必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