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元股东大会通过方案将竞购三鹿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00:42  21世纪经济报道

  三元将正式参与三鹿竞拍角逐。

  3月2日下午,三元股份(600429.SH)召开200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大比例通过了三元竞买三鹿资产的方案。

  该方案获得股东大会批准后,还需要获得商务部的批准和中国证监会的核准。据悉,三元方面已经开始准备向上述两个部门递交的相关材料。

  按照三元股份的竞拍方案,三元股份将通过全资子公司——河北三元与三元集团组成联合竞拍体,以不超过总评估价值110%的代价参加竞买三鹿破产资产包。三鹿破产资产包评估价值为7.26亿。

  为筹措这部分竞买资金,三元股份将采取非公开发行方式,以每股4元的价格,向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三元集团和股东北京企业(食品)有限公司发行2亿至2.5亿股,募集资金8亿至10亿元。

  三鹿上述资产将于3月4日在石家庄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庭进行竞拍。据三元集团一位负责人透露,三元将与河北石家庄嘉海拍卖有限公司办理相关的竞买手续,并交付2亿元左右的竞买保证金到三鹿管理人指定的银行账户。

  而在此之前,三元集团已经为竞拍三鹿做了大量准备。最初,三元集团曾派驻13个场长到河北考察石家庄周边奶源的详细情况,即便到现在,三元集团仍有6个场长继续留在当地。去年12月29日,三元还租赁、运营了三鹿位于石家庄的六家核心工厂。到目前为止,三元已经在河北考察了200多座奶站。

  据了解,自从租赁三鹿有关资产后,三元对三鹿原有的奶源基地提出了新的质量标准。最开始,当地奶源能达到这个标准的只有30%,而现在,能达标的奶源已经高达70%-80%。

  据三元方面透露,目前租赁的三鹿资产都是不盈利的,还处于前期投入和设备维护、奶源拓展阶段。预计在2010年实现盈利。

  尽管三鹿的潜在竞购方目前尚未全部曝光,然而,此前发布的三鹿拍卖公告,对参与竞拍者做出了多项条件限制,尤其是“具有十年以上液态奶、奶粉生产经验,上一会计年度来自液态奶、奶粉的营业收入应不低于10亿元,注册资本不少于5亿元,且未因三聚氰胺事件对婴幼儿造成伤害”等内容将娃哈哈、伊利、蒙牛等大部分有实力的竞争者拒之门外。

  三元竞拍成功的几率由此可见一斑。三元方面表示,如果通过拍卖拿下三鹿相关资产,会在近期出台石家庄地区的奶源基地发展规划。

  另外,三元股份董事长张福平预计今年将恢复三鹿销量的30%,达到10亿元左右(三鹿以往全年销售额约在40亿元左右,并非传闻中的100亿元)。 记者  龙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三元 三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