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只要没发作 加打疫苗还来得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08:57  大河网-河南商报

  

只要没发作加打疫苗还来得及
省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说,目前他们使用的狂犬疫苗一部分是武汉生产的,一部分是进口疫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商报记者 丁亚菲 望开源

  大连金港问题疫苗尚有3万多人份没有召回,郑州市目前尚未收到因使用这一疫苗而出现的不良反应报告,河南省疾控中心提醒患者及时做抗体检测,郑州市药监局说患者如果对自己注射的疫苗有疑问,可向药监部门反映,由药监部门对该疫苗进行抽样鉴定。

  事件

  尚有3.34万人份

  “问题疫苗”没有召回

  2009年2月6日,国家药监局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了情况通报。通报称,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在对狂犬病疫苗监督检验中发现,辽宁大连金港安迪生物制品有限公司2008年生产的部分人用狂犬病疫苗中检出违法添加的核酸物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立案调查,大部分问题疫苗已被控制和召回。

  根据新华社报道,大连金港安迪生物制品有限公司2008年生产了97批人用狂犬病疫苗,共338.9万人份。自1月9日药品监管部门启动召回工作以来,截至2月22日17时,对已销售出的11批36.02万人份添加有聚肌胞注射液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尚有3.34万人份没有召回。这些尚未召回的药品,可能大多已被人体注射。

  昨日上午,记者从卫生部的官方网站上了解到:卫生部日前已向各地发出通知,要求对尚未召回的疫苗,一旦发现有已经使用且没有产生后果的患者,要及时补种其他公司生产的狂犬病疫苗,发现副作用要及时处理,所有费用由国家财政列支。

  检测

  病毒若没扩散到中枢神经系统 加打疫苗依然有效

  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司生物制品处处长尹红章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疫苗中加入聚肌胞注射液能够增强人体对抗原的反应,可以使企业在疫苗生产中节省抗原,为企业降低三分之一甚至一半以上的生产成本。尹红章表示,经过目前的检验,已注射问题疫苗的患者及时到当地疾控部门接种其他狂犬病疫苗仍是有效的。

  “是否发病原因有很多,和患者被咬伤的程度、伤口处理情况、患者的身体状况等都有关系。目前河南省和郑州市疾控中心所进的疫苗未有大连金港安迪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狂犬病疫苗。患者如果是从别的地方注射的疫苗,感觉不放心,可以及时做抗体检测。抗体检测一般是在打完最后一针疫苗后的20~30天内最有效”。

  河南省疾控中心陈大夫说,原则上接种疫苗越早效果越好。但是,超过24小时注射疫苗,只要在疫苗生效前,也就是疫苗刺激机体产生足够的免疫力之前人还没有发病,疫苗就可以发挥效用。患者可以到有做狂犬病抗体检验条件的省辖市医院检测,即使检测没有抗体,只要是病毒没扩散到中枢神经系统,再打加强疫苗依然可以产生抗体。

  提醒

  如发现“问题疫苗”

  及时向药监部门反映

  昨日,记者在河南省疾控中心和郑州市疾控中心以及郑州市药监局了解到,郑州市目前尚未有使用大连金港问题疫苗的报告。

  河南省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说,目前他们使用的狂犬疫苗一部分是武汉生产,一部分是进口疫苗,郑州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说,他们所使用的疫苗是河南生产,没有大连金港问题疫苗。

  但目前能够注射狂犬疫苗的医疗机构有多家,据郑州市药监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郑州市的狂犬疫苗不属于统一采购,而是各有注射资质的医疗机构根据患者的需求自行采购,药监部门全面监控。

  郑州市药监局工作人员说,患者如果对自己注射的疫苗有疑问,可向药监部门反映,由药监部门对该疫苗进行抽样鉴定。如有人在别的医院使用过这种疫苗,可按卫生部的意见处理。应及时向药监部门登记报告,以便药监部门随时关注掌握情况。目前郑州市尚未收到因使用这一疫苗而出现的不良反应报告。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