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佳士得拍卖行拒绝就圆明园兽首拍卖接受采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12:15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3月2日电(记者尚栩)2日,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宣布,其收藏顾问蔡铭超通过电话委托方式参与了中国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和兔首铜像近日在法国巴黎的拍卖,并成为最后竞拍者,但蔡铭超表示“不会付款”,引起中外媒体广泛关注。涉事的法国佳士得拍卖行尚未回应。

  新华社记者巴黎时间2日上午与拍卖行媒体负责人通过邮件联系,希望了解拍卖行的态度。

  2日中午,佳士得拍卖行伦敦总部欧洲地区公关部一位工作人员回信,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但表示:“我们注意到了今天的新闻报道。但是,作为(拍卖行的)原则,我们不会透露委托人和买家的身份。此外,在此个案中,我们也无法透露会采取何种措施。”

  法国媒体非常关注此事,纷纷采访专家进行点评。专家们普遍认为,在法律上,最后竞拍者已经是这两尊兽首的主人。但是,最后竞拍者拒绝或无力付款的情况比较少见。

  不过,专家们也指出,这种情况还是有章可循的,尽管操作起来比较复杂,甚至“几乎无法实施”。法国相关法律对这种“异常拍卖”有所规定。根据规定,两尊兽首再被拍卖以及司法介入的可能性都是存在的。

  而兽首铜像收藏者皮埃尔·贝尔热2日在接受法国广播电台采访时表示,如果两尊兽首的交易不能成功,他将把两尊兽首留在身边。“它们以前就摆在我家,它们还可以回到那里。我们可以继续生活在一起。”

  2月23日至25日,佳士得拍卖行在巴黎大皇宫举办了“伊夫·圣洛朗与皮埃尔·贝尔热珍藏”专场拍卖会。在拍卖最后一天,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分别以1400万欧元落槌,加上支付给拍卖行的佣金等相关费用,买主需为每件兽首支付1570万欧元。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佳士得拍卖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