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重压下 人文学科遭遇空前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16:25  青年参考

  美国一些高校的教授和系主任直言不讳地说要取消人文学科;在过去3个月里,至少有20所美国大学已经取消或推迟了宗教和哲学领域的研究项目。而美国现代语言协会2008~2009年终招聘信息也显示,对英语、文学和外国语言的人才需求,比去年下降了21%,是34年来降幅最大的一次。

  而此文呼吁,贪婪、不负责任和欺骗,才是导致经济崩溃的罪魁祸首。人文学科“绝对值得重视”。

  不管是在诸如耶鲁大学这样的精英高校,还是如威斯康星州立大学之类的诸多公立学校,一直以来人们都认为,文科教育并不是旨在培养学生具备从事某种具体职业的能力。更确切地说,人文教育所培养的批判性思维、对社会和历史的了解、以及伦理分析的能力,有着完全不同的目的:这只是基于个体成长及参与公众事务的先决条件,而与职业选择无关。

  人文学科面临压力

  但在失业率不断攀升、高校所获得的捐赠基金不断减少的新情况下,重新探讨人文学科在高科技社会中的价值,显得刻不容缓。历史经验表明,经济衰退往往会导致高校人文学科的入学人数减少。这些学科通常包括语言学、文学、艺术、历史、文化研究、哲学和宗教。这一领域内的许多人都担心,当前的经济危机将对高校人文教育带来最严重的冲击。

  已有学者指出了一些令人不安的迹象。美国《高等教育年鉴》和穆迪投资服务公司去年12月做的一项联合调查发现,在所调查的200所高等教育机构当中,5%的机构完全冻结了招聘计划,另外还有40%的机构处于部分冻结状态。

  在过去3个月里,至少有20所大学已经取消或推迟了宗教和哲学领域的研究项目。而美国现代语言协会2008~2009年终招聘信息也显示,对英语、文学和外国语言的人才需求,比去年下降了21%,这是34年来降幅最大的一次。

  人文学科和自然科学割裂

  “尽管从事人文学科的人们一直对本领域的状况感到悲哀,但他们从没像现在这样感到恐慌。因为他们觉得人文学科正在变得越来越无关紧要。”哥伦比亚大学美国研究所主任安德鲁·戴尔班科说。

  即便教育领域能获得几百万美元的联邦刺激基金,人文学科所能分得的资金肯定并不多。人文学科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需要向管理层、决策者以及学生和家长证明它的存在价值。为保证美国的经济活力、军事实力和医疗保障,技术主管、科研人员和商业领袖们正极力主张应培养更多的工程师和科学家。但对于那些最坚定的人文学科拥护者来说,必须承认他们没能有效提出自己的建议。

  面对这场信任危机,人们开始重新评估一直以来被视为人文学科核心命题和神圣使命的话题——如一位学者所说的,探寻“人之所以为人”的问题。

  马萨诸塞州高等教育委员理查德·弗里兰表示,上世纪的人文教育发展“几乎完全围绕着个人智力发展,却不太关注如何教育学生将这些能力有效运用到实践中去。我们人为地分离了人文学科和自然学科之间的关系,割裂了我们同时作为普通公民和专业人员的两种角色”。

  弗里兰正致力于改变这种现状,他呼吁彻底弥合“高等院校中人文学科与自然学科、与职业教育之间的鸿沟”。美国大学协会最近也发表了一份报告,主张人文学科应抛弃“古老象牙塔的人文学科观念”,转而强调文科的实际功用和经济价值。

   探索“有价值人生”的功用

  下个月,弗里兰将同美国大学协会一起,在位于马萨诸塞州伍斯特市的克拉克大学,举办一场针对这个问题的会议。弗里兰表示,美国国内高等院校的领导层对此很感兴趣,但大多数教授和系主任并没意识到这个话题的重要性,直言不讳地说要取消人文学科,这让该领域的有些人感到更不安。

  德里克·博克曾担任哈佛大学校长,同时也撰写了几部论述高等教育相关问题的著作。他认为“人文学科对于学生职业生涯的前期准备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人文学科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写作和分析能力,同时也培养了道德伦理观念,这在诸如干细胞等新技术的研究中显得尤为重要。他补充说:“重视文科教育比改善经济的意义更为重大。我认为这是决策者们犯的最严重的错误之一——他们没能看透这一点。”

  安东尼·克鲁曼是耶鲁大学法学教授和《教育的终结:为何我们的学校不再教授生命的意义》一书的作者,他更加深入地探讨了这个问题。克鲁曼表示,探索“有价值人生”有诸多好处,不是三言两语就能概括清楚的。

  但他也补充说:“以我多年来的观点来看,没有什么时候能像今天这样迫切地需要人文学科。”因为现在到处都是贪婪、不负责任和欺骗,这些因素才是导致经济崩溃的罪魁祸首。克鲁曼认为,是时候重新审视到底“什么才是我们担心的、什么才是我们应该珍惜的”,人文学科“绝对值得重视”。

   奥巴马为人文学科“做好事”

  在哥伦比亚大学的戴尔班科看来,奥巴马总统对人文学科的价值做了最明确的表达。“他做到了学院派人文主义者在近年来都没能做好的事”,因为他在演讲中经常援引莎士比亚、福克纳(美国小说家,曾获1949年诺贝尔文学奖)、林肯和杜波依斯(1868~1961,美国黑人作家)的名言。“他通过时而悲壮时而幽默的语调缓缓道来,使人们感受到我们拥有某种共同的事业、属于我们所有人的历史和作为美国人的某种共性。”

  在20世纪下半叶,进入大学的美国人越来越多,投身人文学科的学生比例却不断下滑。据美国艺术和科学院最近发布的一项数据显示,与上世纪60年代后半期的顶峰时期相比,美国大学如今所授予的人文学科学位,占全部学位的比例不到当时的一半,只有8%(约11万人)。近10年来一直维持在这一数字。不容乐观的是,上一次这一比例明显下滑,刚好出现在上世纪80年代早期的经济滞胀时期。

  在优秀的文科学校里,人文学科继续得到了蓬勃发展。但不同高校之间的分歧在不断扩大。威廉姆斯学院名誉校长、思想史教授弗朗西斯·奥克利表示,一些大的州立大学经常拒绝录取希望报读人文学科的学生。比如华盛顿大学,最近几年有多达1/4的学生没能选修过一门人文学科课程。

  随着大学资金紧张,许多人文学科也许会逐渐倒退到上世纪初期时的状况,那时只有极少一部分人进入大学——也就是说人文学科将成为富人的特权。

  克鲁曼说,这或许很不幸,但我们无法避免。人文教育的本质——通过阅读伟大的文学和哲学作品,从而去“探究生命的意义”——也许会再次成为“人们无法承受的奢侈”。

  (::美国《纽约时报》2月24日 原题:“危机下的人文学科需证明其存在价值”)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