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冒牌勋章褒奖老战士乌克兰曝受勋丑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16:35  青年参考

  你能想象那些为人民利益出生入死的老战士,领到冒牌勋章的时候是什么感受吗?特别是从一个看似隆重的场合领到了冒牌勋章,绝对是个丑闻。

  这种荒唐事,发生在乌克兰敖德萨州的别尔哥罗德·第涅司特罗夫市。据乌克兰当地媒体2月26日报道,在俄罗斯庆祝祖国保卫者日(2月23日)的同时,乌克兰的别尔哥罗德·第涅司特罗夫市也为那些在二战中英勇作战的红军老战士,举行了庆祝活动,其间当地驻军负责人还专门向老战士们授予了勋章。不过事后有人发现,当地乌克兰政府向老战士们授予的勋章疑似冒牌货。好事的记者们就此进行了调查。

  乌克兰媒体报道称,授予别尔哥罗德·第涅司特罗夫市红军老战士的是“斯大林勋章”,而该勋章的颁发机构,是“苏联人民代表大会常设主席团”。苏联的勋章怎能由乌克兰官方来颁发呢?不过,事情如果仅仅如此,倒还可以解释为政府部门知道老战士们怀旧,特意找来了苏联时代的勋章。但事实并不是那么回事。

  乌克兰记者继续追查这些勋章的来历,他们发现,这些勋章和证书是1998年制造的,而那时苏联已经解体了,哪来的人民代表大会常设主席团呢?看来,这些勋章连出身都有问题。

  经多方考证,这个“苏联人民代表大会常设主席团”和“斯大林勋章”的来历终于被查明白了。原来,在苏联解体后,一个怀旧组织在俄罗斯设立了“苏联人民代表大会常设主席团”这样一个未注册的民间组织。1998年,这个组织专门设计制作了“斯大林勋章”和证书,为的是表彰那些在他们看来仍然没有忘记苏联,并且还在继续为恢复苏联社会而努力工作的人们。后来,这个勋章又被授予了各种各样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当然评审标准都由这个“苏联人民代表大会常设主席团”来确定。不过一般而言,勋章也不是让你白拿的,据说要支付一定的费用。在2002年,这个未注册的“苏联人民代表大会常设主席团”被俄司法部和总检察院联合取缔。不过直到今天,在网上仍然能看到有卖家在出售这个机构监制的“斯大林勋章”和证书,一般价格在400到500卢布之间(约合人民币100元左右)。而据俄罗斯作家叶梅利亚诺夫在《斯大林:未经修改的档案》一书披露,斯大林曾坚决否定了设立“斯大林勋章”的举措,也就是说,苏联从没有过“斯大林勋章”,作为苏联的最高奖赏,只有“列宁勋章”。

  对于别尔哥罗德·第涅司特罗夫市老兵们获颁冒牌勋章一事,乌克兰当地政府没有给予评论。但有分析认为,很可能是当地政府图省事,买来了这种冒牌勋章。因为需要受勋的老战士数量实在有限,没人愿意专门设计制作了。不过,对于这些风烛残年的老战士、老英雄,如此态度似乎有些说不过去。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