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倪萍等明星委员表态慎做食品广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02:17  新京报

  本报讯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倪萍、陈道明、濮存昕等明星表示,对于代言食品广告,他们将非常慎重考虑或不会再代言。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的《食品安全法》规定,“问题食品”代言者将承担连带责任。

  据新华社报道,近年来,名人明星代言食品、药品蔚然成风,商家在向他们支付巨额广告费用的同时,又从追捧明星、信赖名人的消费者那里赚回了高额的利润。商家就是抓住消费者的“追星”心理,邀请名人明星做“虚假广告”,误导甚至欺骗消费者,危害消费者身体健康。

  有媒体调查显示,逾九成受调查者对“虚假广告”表示愤怒。“三鹿事件”发生后,有网站曾作过一项调查:“你觉得明星代言产品出问题,应不应该负责任?”半数以上受调查网民认为明星应该承担部分甚至很大的责任。

  明星说法

  倪萍 没条件监管干脆不做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倪萍表示,她前日与蒋雯丽等明星在一起探讨时,均表示以后坚决不会再代言食品广告了。

  倪萍解释说,在现阶段,她们没有条件去监管,没有能力和精力去食品工厂的车间呆着,不了解企业的生产、原料等环节,所以目前最好的办法就是干脆不要代言了。

  陈道明 建议细化代言问责制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陈道明表示,由于食品、医药的安全性是非常专业的问题,普通人难鉴真伪,因此自己今后在接拍广告时会很谨慎,对食品、药品广告基本不会考虑。

  陈道明建议,对“问题食品”的代言问责制,最好能够细化。因为很多“问题食品”、“问题药品”是分批次的,往往是明星代言时并没有问题,广告播放一段时间后,代言的产品又出了质量问题,这样看,代言者也很委屈,因为凭个人的能力,多数问题是无法预见的。

  蒋雯丽 已推掉一个食品广告

  昨日,蒋雯丽的姐姐蒋雯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蒋雯丽确实决定,以后对于食品广告要采取非常谨慎的态度。

  蒋雯娟说,有一次,蒋雯丽在一次活动中碰到了倪萍,两个人就聊起了食品广告的事情。既然新食品安全法已经通过,关于食品安全质量检测方面的事情,觉得还是应该由国家或企业来负责,所以决定干脆就不碰这一块东西了。

  蒋雯娟表示,蒋雯丽目前已经推掉了一个食品广告,但这也并不意味着以后蒋雯丽就百分之百地不会接任何食品广告,“在这方面我们会非常慎重。”

  新闻背景

  名人代言问题食品将担责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2月28日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其中规定,社会团体或者其他组织、个人在虚假广告中向消费者推荐食品,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与食品生产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

  有关专家指出,与“相应责任”相比,“连带责任”是较重的处罚,这意味着食品生产经营者承担什么样的责任,代言人就有可能承担这些责任。

  在食品安全法出台前,名人、明星等个人广告推荐者的法律责任并无规定。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李立强 魏铭言 刘玮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2009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明星 代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