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两会代表委员要讲真话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10:24   央视《新闻1+1》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今天召开,拉开2009全国“两会”帷幕,5000名代表、委员聚集北京,共商国事。在已经开启的最高议政殿堂上,将收获多少有据之言、务实之策?又将如何面对真话背后的民生难题?央视首席新闻观察员白岩松昨日在《新闻1+1》特别节目“1+1两会观察”直播中表示:“在全球并且也波及到我们自己的经济大衰退的情况下,我们需要我们的代表、委员在讲真话、讲实话的同时,能够替自己所代表的群体和界别来说话” 。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任玉岭先生在节目中表示:“要不怕既得利益者的反对和攻击,有一点自我牺牲的精神,我们才能真正把搞提案的工作或者建言、议政的工作做得更好。”

  白岩松:困难之年更期待真实民主的声音

  董倩:温家宝总理说我国的经济进入到今年,将面临着进入到新世纪之后运行最为困难的一年,在这样一种背景下召开了“两会”,你的关注点是什么?

  白岩松(新闻观察员):

  我们对“两会”的代表和委员就有了更高的期待,因为我们在改革三十一年的实践当中,很少遇到像这次波及全球并且也波及到我们自己的经济大衰退,在这样的情况下就更需要我们的代表、委员在讲真话、讲实话的同时,能够替自己所代表的群体和界别来说话,甚至不一定都说很多热话,也能说一些冷话,说一些有针对性的话,甚至说短话。

  董倩:全国各地的“两会”代表和委员在每年一度这个时候来北京开会,就是来讲话的,就是来讲真话的,为什么今年不仅仅是我们,很多媒体都在对这个问题加以关注,你觉得原因是什么?

  白岩松:我觉得这是一个逐渐变化和成长的过程,并不是说以前不讲真话和讲实话,今年有了对真话、实话更高的需求。

  第一,在去年夏天开始,政治局常委几乎所有的人全部到沿海地区走了一个遍,为什么?他们要去了解第一手的情况。我们现在正在面临一个,今年到底工作怎么开展,这四万亿怎么花,我们接下来如何判断,总理也说了,现在金融危机似乎没见底,我们的代表和委员请都请不到,一年一刻这个时候请到了北京,我们只有更多的真话和实话,才能让决策者更准确地判断我们当前所处的阶段和面临的严峻形势。

  第二,对真话和实话的要求。其实去年产生了很多新的提法,总书记在改革30年的谈话中明确谈到,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已经谈到了老百姓有监督权、知情权、参与权等等,而且总理刚才也谈到,请这13名农民工上来说,你别念稿子了,你直接提批评建议。我觉得整个社会的风气和对这种更民主的、更真实的声音的需求从上到下发生了非常显著的变化。

  第三,不知道说起来大家会不会有共鸣,如果去年我还不会对很多的代表和委员提出要求,但是今年必须。为什么呢?去年是换届的“两会”,有很多代表和委员是第一次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给他们一个实习的机会。但是经过了这一年的时间,他们应该有很多的时间去思考,我该怎么做一个代表,怎么做一个委员。如果我们只有要求代表和委员更多的说真话,说实话,代表你的阶层说话,才不好蒙混过关,这个代表和委员当的才感到有些吃力。吃力就对了,因为如果要是说空话和套话的话,不做调研也能做好代表和委员,但是那不是人们需求的,觉得代表和委员不会这么做。所以只有鼓励他们说真话,说实话,说准确的话,说建言献策,代表他的利益群体说话,才会逼迫他们在日常的生活里去调研,去接地气,去收集更多的东西,因为在会上才会看出来你下了多少工夫。

  因为的确形势挑战更多,让大家做出更加准确的决策,其实每年都在不断地进步,我想大家都能够知道,总理每年在“两会”做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开头都有这样的话,对过去一年工作的总结和对今年工作的建议,他非常明白自己的角色,政府工作报告只是作为我们国务院对今年作为本届政府对今年工作的建议,“请予审议”,请人民代表审议,政协委员要提出建议,这一个“审”字就表明了姿态,就是刚才你说的那一点,不是你的汇报。曾经有一个政协委员跟总理说,我向你汇报一下,不是汇报,因为人大代表是对政府进行监督的,对包括我们的司法、审计等等很多方面都要进行监督,其实角色应该是政府在向你汇报,很多的官员在向你汇报,听你的质询或者回应你的质询。所以我觉得心态要变,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

  白岩松:要允许代表替自己的阶层说话

  董倩:像代表和委员,他们有没有说真话,就是他们有没有把最大程度上官员们想了解到的东西表达出来,我们用什么监督他们?

  白岩松:

  我们可能有的时候仅仅用真话、实话不够准确,大家会觉得难道他们过去不说真话?不是这样一个概念,有的时候你反而希望他们是代表那个阶层说话,你说你特别想说的话,有的时候不一定说常话,言之有物。

  去年“两会”上有一个女企业家替她这个阶层说话,被很多人一通抨击,说你替富人说话等等。选她做代表不就是要代表我们民营企业家的群体吗?她如果不替民营企业家来说话,我们选她做代表、委员干吗?我们干吗还要选农民工委员?如果所有人都替农民工说话了,我们干吗还要在农民工里选委员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是要代表他所代表的群体和他所代表的界别,因此,一定要允许他们只站在自己背靠的人群和界别当中去说话。所以这一点我觉得我们的观点要变,能不能让他们更好的建言献策、民主监督,其实很重要的一点取决于两个部分,一部分人是聆听者,聆听者决定了他们是不是可以讲更多的真话、实话和心里要说的话,还有一个是我们同样作为他们的监督者,他们是我们的代表。媒体现在越来越开放,每年的“两会”越来越开放,包括今年大家一定也能看到这个,他们越来越多的讨论都可以通过直播、报道展现出来,我们作为被代表者就要看看他们,我们的代表、我们的委员替没替我们说话。

  董倩:

  他们身上也有不小的压力。

  白岩松:

  对,所以如果我们的关注足够地准确,为什么要提醒大家更多的关注“两会”,就是因为要去看看所有代表我们的代表和委员们是不是在替我们说话,这样一种氛围,聆听者更包容、更开放。比如我今年参加了一个部级的座谈会,我不说哪个部了,这个部长上来就是,“好话都别说,我会说,对我们这个部门的批评是什么,谁讲完了有事就可以走。”那天那个会开得非常非常有效率。所以我觉得我们在探讨很多的节约、省纸等等,我觉得真正的节约,是让所有的代表和委员帮我们说出了该说的,这是最大的节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2009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代表委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