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范徐丽泰:躲猫猫事件折射中国网络民主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21:55  中国新闻网
范徐丽泰:躲猫猫事件折射中国网络民主变化
  全国人大代表、原香港立法会主席、现任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的范徐丽泰,3月4日在北京饭店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中新社北京三月四日电 中新社记者董会峰

  “‘躲猫猫’事件,从正面来看,有积极意义,折射出中国在网络民主方面的发展变化。”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常委范徐丽泰,四日在北京饭店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主动谈起“躲猫猫”,出乎笔者意料。

  范徐丽泰说,她是通过报纸、网络,了解、关注“躲猫猫”事件的。“内地网民真是好厉害呀,正是他们的执着,令糊涂事件的当事人没法糊涂过关。”

  “我认为,‘躲猫猫’这类事情之所以发生,有两种情况,一是制度本身存在某些漏洞,一是有人失职或者滥权。网民的参与,有助于为受害者讨个说法、修补制度漏洞,对一些不正常的地方政府或部门来说,是一种有效的监督。”

  “躲猫猫”是继“俯卧撑”等之后,中国内地流行的网络新词汇。它反映的是一起恶行司法事件。云南一名二十四岁农民,在晋宁县看守所内遭“牢头狱霸”殴打致死,警方最初对外称其是与狱友玩“躲猫猫”游戏时意外死亡,引发网民强烈质疑,检方介入调查,真相得以大白。

  范徐丽泰说,在人大之外,还存在一种强而有力的网络监督力量,这是近年出现的新气象,丰富了中国式民主的内容,有助于警示各级政府官员,打击贪污腐败及渎职行为。

  “其实,外界了解中国变化,两会便是最佳窗口。我从一九九八年开始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十一年参加两会、履行职责的切身体会是,两会越来越开放、透明,越来越重视网络、民主,与民众的良性互动越来越多。本次两会,缩短会期、提倡节俭、开闭幕式改唱国歌、代表委员轮换座位等,于细微之处见精神,反映出一些变化。”

  “就人大的工作而言,也在不断进步中。近些年来的变化至少有三:重立法,亦重视执法检查;开设人大网页,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透明度越来越高。”

  老代表,新角色。现年六十三岁的范徐丽泰说,这是她卸下三届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一职后,第一次前来北京参加两会。“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唯一一位全国人大常委,我十分珍视这份信任,深感肩上的责任之重。”

  “我曾向媒体表示,自己有一种半退休的感觉。但工作量并未减少,只是心理压力变小了。今后几年,我会更加专注做好人大代表、常委的工作,担当香港与内地之间的一条桥梁,一则集纳、反映香港市民的心声,一则向港人尤其年轻人推介人大的工作。”

  采访中,快人快语的范太还透露,她很爱喝人民大会堂的龙井茶。“并不是因为茶叶多么名贵,而是因为那里的服务人员细致、讲究,用八十五度的水来冲沏——还有,我的爸爸是浙江宁波人。”(完)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躲猫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