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回应政府救市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22:43   CCTV《大家看法》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回应政府救市说法
2009两会特别节目《我建议》现场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回应政府救市说法
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

  观点对决三:楼市是否存在泡沫

  正方:高房价不等于泡沫

  在辩论的过程中,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认为实际上在中国房地产整个市场看来是没有泡沫的,“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拿大家公认的有泡沫的北京来说。北京2008年大约成交了二手房,7.2到7.3万套,那么2007年大约是8.6万套,而北京大约有住宅是600万套。在这里头,我们假定泡沫一定通过二手房市场表现出来,他倒买倒卖,假如这些都是泡沫,那么也只有百分之一点几,可能连百分之一都不到,这样的话合在一起万分之一都不到,怎么能叫有泡沫呢。”

  董藩老师一再强调,不能把房价的连续上涨等同于泡沫。

  反方:现在的房价是理性回归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消费研究室主任陈新年认为两年的楼市确实存在泡沫。“怎么来衡量它有泡沫,就是相对于家庭收入的水平而言。因为说是6倍,有的甚至是10倍的差距,根据这个来判断,它有不合理的成分,就是这个房价很大的不合理的成分,现在是个理性的回归。在这个时候我觉得政府应该出台的是一揽子的方案,应该重构供给体系,而不仅仅说是调整价格。”

  而针对收入比的问题,董藩老师认为对方提出的收入比计算有很大问题。“房价收入比,我们不能简单拿4到6倍来比。为什么呢?这是全国性的误读,西方这种算法和我们的算法是不一样的。”董藩老师认为我们国家地少人多的国情决定了房屋的价格,“各个国家人和地之间的紧张程度是不一样的,加拿大只有3200万人口,但是他们国土面积比我们还大,美国有3亿人口,他们的国土面积和我们差不多,最关键的是他们的土地质量是非常好的。在我们国家不是这样,我们只有20%的土地是适合人类生存的,在这20%的土地当中,又有60%是必须死保的18亿亩耕地红线,所以真正来建设的地是少之又少的。”

  面对争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改革与发展司司长冯俊则一直强调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他说,政府在维持宏观经济的平稳发展过程当中,一直在作为着的。冯俊司长认为,“前一段时间我们房价增长过快,价格背离了老百姓的有效需求,市场就会出现问题,实际上前几年政府也采取了有效措施在控制上,在这段时间出现了下滑,也是市场自然回调的结果,当然也有其他方面的因素了,像国外经济因素的影响。”现在,政府保护老百姓利益,使老百姓更快地解决住房问题。

  部长回应:自己不会说出“救市”二字

  针对公众舆论中出现的所谓“政府救市”、“顾地产商不顾百姓”等观点,齐骥副部长在录制这期《我建议》时,也专门作出了澄清。齐骥副部长笑称自己从未说过“救市”二字。所以在《大家看法》演播室,他仍然坚持不会说出这两个字。

  齐骥副部长说,去年12月份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131号文件,这个文件的标题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若干意见》,文件除了要求加强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以外,还提出要进一步鼓励普通商品房销售。比如“有些交易环节的契税,购买环节融资过程当中的利息优惠调整、二手房交易减免的税收,一系列激活需求端利好的政策。”

  齐骥副部长表示,对于房地产企业的态度,国务院第131号文件已经说的非常清楚,要“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积极应对变化了的市场,根据市场变化的需求主动采取措施,通过合理的价格促进住房销售。”而对于地方政府的一系列刺激楼市的措施,齐骥副部长表示,“我们鼓励地方政府在中央政策的统一框架下,在目前法律法规的框架内,凡是有利于支持和鼓励居民合理住房消费的,都应该给予支持。”同时表示,“各级政府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市场情况的监管。”

  《大家看法》两会特别节目将于3月2日至3月12日每晚8:00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播出!敬请收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房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