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元成功竞拍三鹿资产 欲进入中国乳业前三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00:48  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4日,三元集团党委副书记范学珊、三元股份总经理钮立平、河北三元总经理高青山,出现在石家庄北二环西路191号的石家庄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庭。上午10点,三鹿破产资产包准时竞拍。

  没有任何悬念。仅仅不到半个小时,5次举牌之后,由三元集团和河北三元组成的联合竞拍体,就击败了名不见经传的另外一个竞拍者——石家庄市财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6.165亿元的代价拿下了三鹿集团的核心资产。

  持续数月的“三元逐鹿”终于收官,但初春的石家庄依然寒冷。

  “核心”资产入手

  此番三元接盘的三鹿资产,是首批公开拍卖的三鹿破产财产,包括三鹿集团的土地使用权、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等可持续经营的有效资产,以及三鹿集团所有的新乡市林鹤乳业有限公司98.80%的股权。

  然而,此前由主拍单位河北省嘉海拍卖有限公司发布的《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资产拍卖公告》显示,三鹿要公开拍卖的财产除上述财产外,还包括“三鹿集团”持有的“唐山三鹿乳业有限公司”70.00%的投资权益和“三鹿集团”所持有的“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16.97%的投资权益。

  对此,范学珊表示,这主要因为相关资产的其它小股东有异议,提出优先购买权,因此没有放入最终的拍卖资产包。河北省嘉海拍卖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也透露,有优先购买权人主张权利,要求分拆资产包,而三元对此并无异议。

  “这次拍卖的资产已经包含了三鹿最核心的资产了。”三元集团一位负责人说。此前,三元集团专门派驻了专家小组在石家庄负责调研、谈判。对于三鹿原有资产,三元方面希望有选择性接受产权清晰、有潜力的资产,而非全盘接受。

  “三鹿在河北周边还有很多小奶粉厂,都不在我们的收购目标范围内。”河北三元一位高层透露。

  据了解,在此番没有纳入资产包的两个资产中,原三鹿所持有的君乐宝股权只有16.97%。也就是说,即使三元收购这部分股权,其在君乐宝的话语权也有限。而在三聚氰胺事件爆发之后,君乐宝已以独立的“君乐宝”品牌回归市场。

  相比君乐宝,原三鹿持股70.00%的唐山三鹿乳业,似乎对三元更有吸引力。

  据高青山介绍,位于唐山的这家工厂拥有亚洲最先进的生产线,硬件各个环节都具备中高端配方奶粉的条件。而河北三元以后的重点方向,正是中高端配方奶粉。

  对于此次拍卖的“遗憾”,范学珊表示,三元集团不会放弃参与其他资产的拍卖。

  野心和挑战

  “收购三鹿后,弥补了三元奶粉业务的短板,使三元可以尽快向行业第一阵营突击。”三元股份总经理钮立平称,用不了多久,三元在中国乳品行业的地位将会得到提升。三元股份董事长张福平此前更是放出豪言,“三元要进入中国乳业前三名”。

  据钮立平透露,三元经过这几年的整合,2007年已经有较好增长,2008年销售额同比增长已达到27.4%。2009年1月份,三元股份同比增幅达到55%。他认为,三元将利用三鹿的资产由北京向全国,由地方乳品企业向全国乳品企业扩张。”

  从2008年12月开始,三鹿资产的实际操盘者河北三元已开始运作。据高青山透露,河北三元不仅制定了详细的奶源重建计划,还在河北三元内部的采购、监管、销售等多个环节进行了一系列整合。

  据国信证券分析,收购三鹿后,三元在上游奶源的控制力将进一步加强。由于河北、北京、天津三地的原奶产量超过全国的17%,是全国第二大奶源地。控制了上述三地的奶源,甚至可以与蒙牛、伊利相抗衡。

  而由于乳业运输半径的限制,此前,三元的主要市场一直集中北京、河北等地,分布于河北、山东、安徽等地的原三鹿核心工厂,将有助于三元拓展市场。

  高青山特别强调,三元的优势在于液态奶,而三鹿的优势在于奶粉,因此河北三元需要在这两个方面实现互补。“未来发展成熟后,三元奶粉与液态奶所占的比重将分别为40%和60%”。

  按照河北三元目前的规划,其奶粉业务将定位“中高端”。而此前,以奶粉见长的三鹿,虽然曾在中国市场拥有最高的占有率,但是产品结构集中于中低端。对此,高青山表示,河北三元将在三鹿原有配方奶粉基础上重新研发,重新制定配方。

  但一位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收购三鹿资产后,三元短期可能面临严重亏损,长期盈利能力也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尤其是在三鹿之前的核心业务奶粉上,三元缺乏营销经验。

  “这次竞拍(成功)是一次真正的考验。”钮立平并不讳言。“在并购之前,我们已经充分考虑到了可能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对企业未来的赢利能力和市场风险也做了充分的论证。”范学珊也表示。

  资金压力首当其冲。除了此次6.165亿元的竞拍资金,重整三鹿还需三元投入更多的后续资金,包括投资逾10亿自建奶源,以及重建奶粉品牌所需的巨额费用等。

  范学珊称,除了通过三元食品进行定向增发募集一定资金外,三元集团还会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筹集重组企业所需的资金,确保重组后企业的正常运行。 记者 龙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三元 三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