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大旱暴露农田水利欠账 12亿投资应急灌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02:25  第一财经日报

  河南大旱使农田水利设施的欠账暴露无遗。

  3月3日上午,河南省省长郭庚茂在北京会见了水利部部长陈雷,就加强河南水利建设有关问题进行会商。《河南日报》报道显示:郭庚茂对陈雷直陈“河南原有水利工程亟待修缮……年久失修、投入不足”。

  超1/4麦地基本没有灌溉条件

  “总理亲自浇过的就是这块地。”2月16日,在长葛市老城镇尹家堂村村南绿油油的麦地里,该村村委主任梁书军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虽然遭遇旱灾,但是这里的小麦全部返青,长势良好。2月7日,心系河南旱情的温家宝总理赴该村视察,还亲手浇灌了一块麦地。

  梁书军介绍,该村耕地面积4150亩,其中1000亩左右施行机井喷灌,用河南省水利厅农田基本建设配套专项资金建成。一眼普通的井,可灌溉30~50亩,而这些喷灌机井可浇灌100亩左右,一眼井有5个出水口,效率极高。

  比较尹家堂村,长葛市石固镇岗李村的麦地却是大片的枯黄。

  “全村有十几口机井,可现在能用的就两三口。我那两亩地挨着一口吃水井,是从人家院子里接出水管浇的地。”2月17日,岗李村村民胡林山告诉记者。

  “最近这几年风调雨顺,每年这个时候就没有浇过地,所以很多井都不用了,报废了。”胡林山说。

  春节过后,河南省地矿局地质水文二队进驻该村,无偿为村民打了一口井,井深200米,投资近20万元。

  “其实,这口井也只能应应急。”赵云章告诉记者,“按照国家的规范,一口普通机井大致浇灌50亩地。这口井打成后,循环浇灌得慢一些,也最多浇灌100余亩的土地。”

  “原有的机井报废,清淤等维修工作没跟上,农田的供水规划也没有做好。这些抗旱暴露出来的问题值得总结。”赵云章告诉记者。

  公开的数据显示,2008年河南小麦种植面积为7890万亩,其中有2000多万亩基本没有灌溉条件。岗李村的土地正在这2000多万亩之列。

  水利欠账

  “水利灌溉设施老化问题非常严重,存在着很大的历史欠账。”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言人杨汴通告诉记者。

  河南省水利厅的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年底,河南有农业灌溉机井121万眼,有效灌溉面积5105.6万亩。但这些机井大多建于上世纪,已陆续进入更新改造期,全省有一多半机井带病运行,每年报废机井3万至4万眼,灌溉效益日益衰减。

  杨汴通说,农村水利欠账的根本原因在于投入不足。河南省农田水利工程资金每年缺口35亿多元。末级渠系等田间配套工程长期得不到整修,大大削弱了水利设施的抗旱能力。

  河南省水利厅的数据显示:根据河南省2008年编制的《大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规划(2009~2020)》,规划总投资204亿元,按照1998年以来年均1.99亿元的投资水平,剩余投资需103年才能完成。根据河南省2003年编制的《重点中型灌区规划》和《中小型灌区普查》,河南211处1万至30万亩的中型灌区改造需总投资24亿元,按照2001年以来年均0.199亿元的投资水平,需120年才能完成。

  大旱暴露的问题加大了河南投资的步伐。日前,河南省政府决定投资12.51亿元,在有水源、但无灌溉设施或灌溉设施不全的地方,建设抗旱应急灌溉工程。

  在地下水埋藏浅且较为丰富的井灌区,将新打和维修机电井,新增灌溉面积650万亩;在沿黄灌区及补源区开挖、清淤引水渠,增加引水流量102立方米每秒,新增灌溉面积161万亩;在河、库灌区延伸、疏浚灌溉渠道,维修涵闸,新增灌溉面积101万亩。工程竣工后,将新增灌溉面积1050万亩,这些应急灌溉工程,将在小麦拔节、灌浆时发挥作用。

  “这些工程将确保河南小麦今年600亿斤的产量。”杨汴通告诉记者。而2008年河南小麦的产量为612亿斤。

  他介绍,抗旱应急灌溉工程在郭庚茂会见陈雷之前就已确定。12.51亿元的资金全部由河南省筹措,其中7亿通过发行债券解决,剩余的一部分由省财政出资,一部分从农业综合开发专项资金中支出。

  这7亿债券是否属于将于近期推出的地方政府债券?杨汴通称尚不知情。石玉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