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协委员建议发放健康消费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03:15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魏铭言)如果只发消费券不限用途,也许券发下去就被换成了烟、酒、熬夜狂欢这些不健康的生活行为,反而增加百姓以后的医疗和健康负担。昨天,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徐勇在参加政协医卫组讨论时,建议医改要拉动内需,应拿出一部分政府投入,为城市居民发放健康消费券。

  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对健康消费券表示认同,他建议,健康消费券的用途,还可以扩展到戒烟、减肥这些健康干预服务。

  针对北京老百姓大药房发放“药品消费券”一事,徐勇认为,药品是特殊商品,不能等同于普通的健康服务,可能会导致一些人为了领到“实惠”而多买药,多用药;而一次买太多药存在家里变成过期药,同样也会带来健康隐患。

  他建议,健康消费券的用途可以是定期体检,或免费到体育场馆享受打篮球、打羽毛球、游泳等健身运动。

  针对部分奥运城市的奥运场馆惨淡闲置状况,徐勇建议,政府以购买场地和服务的方式,发健康消费券,让公众可以进入这些设施良好的大型体育场馆健身、运动、休闲,同时也盘活这些奥运后场馆的运营,保障它们的维护和修缮成本。

  背景

  京城发放200万药品消费券

  曾以“平价”大旗席卷市场的老百姓大药房,日前宣布将从3月5日起到15日,在全国14个省市的连锁店向居民发放总计3000万的消费券。在北京的广渠门和新街口两家分店,将从今日起在门店和附近社区,发放价值200万元的消费券。

  广渠门店经理唐敏介绍,消费券面值为5元、10元、20元不等。实行不记名、不挂失、不兑现、不找零的消费方式,禁止买卖,顾客可在新街口店和广渠门店使用。

  回应

  药品消费券不仅限于买药

  湖南省人大代表、湖南老百姓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子龙解释称,药品消费券不仅限于买药,也可用来购买每家药房中销售的食品和日用洗化用品。即使买药,每家药房的驻店药师也会根据患者持有的处方,或买药者的病情陈述来严格销售药品。按照目前卫生和药监部门的规定,驻店药师还有追踪购药者,特别是周边社区居民用药情况的责任。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