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监会主席:总理报告原意并非松绑二套房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01:45  人民网

  昨日,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二套房政策,有媒体解读为“松绑二套房贷”。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就此澄清,称总理原意并非如此。

  媒体误读总理报告

  “总理说的是自住性、改善性!住房贷款任何时候都有风险。”在昨日下午列席黑龙江代表团分组讨论之后,刘明康向《第一财经日报》澄清了政府工作报告所表达的真实含义。

  温家宝昨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介绍2009年主要任务时,将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列为扩大国内消费需求的重要方面。其中提到“对符合条件的第二套普通自住房购买者,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

  有媒体昨日上午发快讯解读该段话为“松绑二套房贷政策”,并被多家财经网站转载。A股房地产板块受此消息刺激陡然拉升,大涨3.35%,涨幅超过大盘,为当天上午涨幅最大的板块。

  所谓“松绑二套房贷”的媒体解读与上周刘明康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的表态有所不同。2月26日,刘明康表示严格实施二套房政策,积极防范房地产金融风险,并认为中国的房贷政策与美国的做法有很大不同。

  引入战投“目标实现”

  中国银行和RBS(苏格兰皇家银行)宣布正式终止战略合作,被一些市场人士认为战略投资者的引入是不成功的。

  本报记者问刘明康,中行和RBS的“离婚”是否对农行引进战略投资者有所警示?在听到记者这一提问时,刘明康突然停住下楼的步伐,转身来郑重强调:“(中行和RBS的)五年战略目标已经实现了!”随即大步流星离去。

  RBS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入股中行三年多,解禁后很快清仓,双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也随之消散。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RBS全面调整业务。中行认为双方战略合作成果已经超过预期。

  提交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发改委报告中写到加快中国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而农行引进战略投资者一事迄今未有眉目。目前对于战略投资者到底能发挥什么作用,各方观点有所分歧。

  有证监部门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曾表示,要慎重考虑战略投资者合作一事,因为有些投资者进入后很可能并未提供真正的战略合作,而仅仅是财务投资,因此没必要给予过多优惠条件。 陆媛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2009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二套房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