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盟中央提案:应建立官员滞留他国预警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07:58  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3月5日讯 记者朱磊 近日,台盟中央通过提案呼吁,要建立健全官员滞留他国预警机制。

  2008年9月,温州市委常委、鹿城区委书记杨湘洪率团出国考察。期间杨湘洪称腰椎旧病复发,在代表团结束考察回国后,滞留国外不归,经有关方面劝说,仍不回国。其行为严重违反党纪政纪,造成恶劣政治影响。

  官员滞留国外不归现象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台盟中央在提案中指出,官员因公出国考察滞留他国不归现象虽属个案,但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党和国家的形象,造成了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和国际影响,同时也暴露了我国在干部队伍监管上仍然存在盲区和不足。

  提案认为,应加强和改进公职人员,尤其是一定级别官员的出入境管理。对公职人员特别是对厅级干部出国考察应附加更为严格的审批条件,建立预警机制和工作机制,以防止贪官外逃。

  提案建议,要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移居海外的报告和备案制度。根据党员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的有关规定,党员干部有义务将配偶子女移居海外并申请“绿卡”的情况向组织汇报,同时,要建立官员配偶子女出国留学、定居报告和备案制度。

  此外,提案强调,为有效预防资产或资金非法外流,必须强化资产或资本跨境转移的监测与控制,切实防范资产向境外转移。特别是要健全和完善我国的反洗钱法律制度,强化资产或资本外流的监控,加强反洗钱国际合作。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