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古井董事长:高管几乎全部涉案报道有失公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07:58  法制日报
古井董事长:高管几乎全部涉案报道有失公允
古井集团首度回应前段时间被广泛热议的“高管全军覆没说”

  本报记者 李光明

  谈起前段时间被广泛热议的“高管全军覆没说”,曹杰显得十分无奈。

  3月4日晚10点左右,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古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曹杰,打破沉默,首度作出了回应。

  “不论在时空上还是判断上,都不能这么随意地将‘全军覆没’与古井集团高管划上等号。”曹杰告诉记者,在王效金(古井集团原总裁)窝案中,古井集团的7名高管只有3人涉案,100多名中层以上人员中,包括高管在内犯案的也不过10人左右,“高管全军覆没说”对企业和其他管理者有失公允。

  “我就是王效金时代的集团7名高管之一,党委书记、财务总监和一位副总裁都没有涉案,现在仍在企业任职,怎么能说是‘高管全军覆没’呢”

  曹杰说,对于古井集团原高管“几乎全军覆没”的报道,他能够透露的真实情况是这样的:

  2007年4月中旬,古井集团案件被调查,当时只有古井集团原总裁王效金、集团原副总裁刘俊德、集团原副总裁兼古井房地产公司董事长李运杰属集团高管,他们也只是当时集团高管7人中的3人。此外,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常务副总经理、销售公司总经理朱仁旺,原副总经理、质量部经理卢建春,也只是当时古井贡酒公司14名高管中的两位。其他被查人员则是古井贡酒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在100多名公司中层管理人员中也是少数。而且,集团原副总经理兼上海野太阳公司总经理何飞、古井贡酒公司原总经理甘绍玉,均于案发两年前离职。

  “我就是王效金时代的集团7名高管之一,党委书记、财务总监和一位副总裁都没有涉案,现在仍在企业任职,怎么能说是‘高管全军覆没’呢?”

  据了解,2月初,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对王效金受贿案作出终审判决,依法裁定维持原审判决。此前,王效金因受贿人民币507万元、美元67万余元、港币5万元,一审时被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无期徒刑。

  到目前为止,古井集团管理层有10人左右被判刑:古井集团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甘绍玉一审被判有期徒刑15年;亳州古井销售公司原常务副总经理郭新民一审被判处死刑缓期执行;古井集团安徽老八大酒业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阮昆华一审被判有期徒刑10年……

  “把两年前的王效金案件与现在的古井集团划上等号,不仅在时空上是错位的,对正在恢复元气的古井集团也是当头一棒”

  当这家因原任董事长等人的腐败案件被折腾得精疲力竭的知名企业,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成为社会议论的焦点时,曹杰心里有种与众不同的滋味。

  “王效金案发案后的两年多来,古井集团一直负重前行,最难的时期都过去了,本不想作出任何回应,但是‘古井’的职工觉得不公平,事情的发展甚至波及到安徽的形象,我们不得已才决定把真实的情况还原一下,也算是个回应吧。”曹杰说,这时候旧事重提,把两年前的王效金案件与现在的古井集团划上等号,不仅在时空上是错位的,对正在恢复元气的古井集团也是当头一棒。

  据了解,王效金于1985年9月进入古井酒厂,1987年8月任厂长,因前期治厂有方,赢得了职工们的尊敬。

  1989年,王效金突破计划经济模式,率先带领企业投入到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每年都能实现几亿元的利税。但此后,王效金开始搞个人崇拜,他的一些言语甚至被定位为“语录”,挂在安徽古井集团办公大楼的显著位置。曹杰说,王效金逐渐把自己塑造成了“古井”的“土皇帝”,大搞“一言堂”,使企业失去了应有的监督,逐渐发生“病变”。

  个人的膨胀自然会失去民心。因为一位退休老干部的举报,“王效金大厦”开始晃动,并最终倾倒。

  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查明,1991年10月至2007年3月,王效金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原材料采购、合股经营、企业收购、企业经营、资金拆借、广告承揽等方面谋取利益或承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贿赂。

  “我认为,不能把王效金与古井集团划上等号,也不能把对王效金个人监管的失控与企业在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划上等号”

  “正是因为古井集团的发展与王效金的个人人生轨迹一度近乎重叠,所以王效金的起落不可避免地关乎古井集团的荣辱,人们也容易把二者之间划上等号。”曹杰对记者说。

  “高管全军覆没说”引发的最广度讨论就是对古井的监管问题。

  曹杰承认,王效金等多名中高层管理者出现的问题说明,在对企业的监管上确实存在漏洞,有些漏洞可能还很严重。比如,少数企业领导人员放松个人世界观改造、放松道德修养,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扭曲;企业权力制衡的机制还不够健全,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还没有普遍建立;对企业负责人包括下属企业负责人的监督还不到位,有效监督的制度、方法、措施和途径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我认为,不能把王效金与古井集团划上等号,也不能把对王效金个人监管的失控与企业在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划上等号。”曹杰说,事实上,亳州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并支持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由于古井集团对地方贡献大,个人在企业时间长,王效金取得“成功”后,确实对上级的监管采取消极态度,甚至逃避抵制监管,使自己最终走上了犯罪之路。正因为王效金是企业的主要负责人,使得外部监管被弱化,企业内部的监督体系不力,从而产生了各种违规违法行为。“但这不能一概而论是上级部门没有监管,这应当是两个概念。”曹杰说。

  曹杰向记者介绍,古井集团新班子上任之后,提出了要“回归到主业白酒,回归到曾经的高端市场,回归古井集团在白酒行业的应有位置,做中国最好的白酒企业之一”的“回归与振兴”计划,并大力提倡“简单、干净、和谐”的内部人际关系,重新塑造企业文化。这些已经为企业带来了生机,古井集团的品牌形象也得到明显恢复和提升。在管理上,古井集团新的团队还着力提高了企业运营能力,加强了内部流程梳理和工序优化,强化树立以业绩为导向的绩效管理制度,企业整体效率迅速提高。

  “那个时候,古井集团确实‘病了’,而且还是‘大病’一场。”曹杰说,现在古井集团的“病”已经治愈,正在恢复体力,“这个时候更需要社会的关爱,毕竟企业和绝大多数员工也是受害者”。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古井 高管 涉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