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西有望发放旅游消费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08:38  三秦都市报

  新闻提示

  连日来,对于杭州、宁波、武汉等地发放旅游消费券一事,诸多读者纷纷致电本报:陕西或者西安可不可以也发放旅游消费券呢?他们很期盼能得到实惠。

  发放旅游消费券可以刺激系列消费,扩大内需;也有可能会对现行的货币政策造成冲击;不发放的话,游客都被抢走了,会引起我省旅游下滑……对此,我省的一些经济类、旅游类专家以及一些旅行社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了不同的看法。

  陕西省旅游局相关人员表示,发放旅游消费券是一件好事,旅游部门目前正在研究商讨,但最终能不能实施,还得由政府决定。西安市旅游局相关人员也表示,他们很关注外地城市发放旅游消费券的事情。

  记者昨日走访西安市20余家旅游景区,多数景点表示赞同发放旅游消费券。另外,今年来实行半价或者免费的旅游景区,客流量是原来全价时的3-5倍多,这也是刺激消费得到收益的典型好例子。

  市 民

  期待能领到旅游消费券

  连日来,对于杭州、宁波、武汉等地发放旅游消费券一事,不少市民纷纷致电本报表示:陕西或者西安可不可以也发放旅游消费券呢?他们期待得到实惠。“我前几天刚从杭州回来,那边发放了很多旅游消费券,逛景点可实惠了,我去了几个景点,每消费40元就可以抵用10元旅游券,上不封顶。感觉真得很实惠啊!”家住西安市南郊的乔女士对记者说。“好多旅游景点,门票价格高,对于我们普通老百姓来说真的逛不起,如果西安也能借鉴外地的做法,我们就可以少花钱去旅游了。”在西北政法大学读大三的蒋雯杰对记者说:“我家是外地的,来西安上学两年多了,人家都说西安是十三朝古都,可以去的景点很多,可是我一个月的生活费就几百块,想去旅游实在是没有经济实力,真期盼可以领取旅游消费券。”

  旅行社

  发放消费券可刺激系列消费

  不少旅行社的相关人员表示,发放旅游消费券对旅行社来说好处多多。据专家分析,旅游投入产出比约1:6,即政府投资1元可以拉动6元消费,包括交通、住宿、餐饮、娱乐、购物等六倍的消费,利于产业经济链的形成,促进相关产业经济的稳定发展。

  西安春秋旅行社朱经理表示,发放旅游消费券对促进当地的消费有好处,更有利于外地的旅行社。据了解,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发放旅游消费券对于国内各大旅行社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不仅可以减轻现金流的压力,也给疲软的旅游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旅游景点

  部分景点免费游客多了3-5倍

  记者昨日走访西安市20余家旅游景区,多数景点表示赞同发放旅游消费券。另外,今年来实行半价或者免费的旅游景区,由于实行了相关的优惠政策,客流量是原来全价时的3-5倍多。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大兴善寺,看到前来该处的游客很多。“我是从河南来的,在西安转了几天,得知这里免费,感觉很高兴,就带着妻子过来参观一下。”一位姓张的先生对记者说。据工作人员介绍,从今年春节开始,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大兴善寺实行免费。自从免费以来,游客人数猛增,是原来的5倍左右。

  参与方式:

  如果您对外地发放旅游消费券有自己的看法,如果您对我省如何促进旅游消费有良好的建议,如果您对我省的旅游景点有好的建议……请您拨打我们的热线:82243110,欢迎您的参与。

  部分半价或免费景点

  西安市大唐芙蓉园 原价90元 半价45元

  乘车路线:在市内乘坐游4、720、610、526、501、237、44、212路公交车

  曲江海洋馆 原价100元 半价50元

  乘车路线:乘坐610、601、501路公交车

  翠华山 原价70元 半价35元

  乘车路线:城南客运站乘坐401路专线车或在高新区乘坐905路公交车

  王顺山 原价25元 现价15元

  乘车路线:由西安或蓝田县乘坐前往商州的班车

  辋川溶洞 原价18元 现价10元

  乘车路线:唐都车站乘车到蓝田葛牌

  南五台风景区 原价30元 半价15元

  乘车路线:长安区客运公司乘专线车直达

  西安沣裕庄园 原价30元 半价15元

  乘车路线:长安区

  大兴善寺 免费

  乘车路线:乘3、5、14、11、215、239路汽车到小寨下车

  不发放我省游客就会被抢走

  培华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杨柏欢向记者表示:免费发放旅游消费券,是政府和企业的一次联手促销活动。“旅游消费券”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应该叫折扣券,因为它是通过满足一定条件来刺激消费的,而这种手段主要影响的就是边缘人群(旅游消费者可以划分为三类,一类是计划类人群、二类是贫困人群、三类是边缘人群),这类人群对价格比较敏感,看到降价或者有优惠活动就会去旅游,在经济危机旅游业冷清的时候,这也是提高效益的好办法。如果我们没有这样的做法,游客都被抢走了,会引起我省旅游下滑,所以这样的举动短期内还是可以效仿的。

  陕西理工学院主管旅游专业的梁教授表示,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旅游作为市民生活消费的“奢侈品”,受到一定的冲击,旅游业是一个关联性极强的行业,一旦其消费潜力被激发,将惠及全省多个行业的发展。

  谈及如果我省发放旅游消费券时应该如何发放,梁教授建议,要根据当地财政的情况而定,要达到一定规模,这样才能真正起到刺激和拉动的作用。面向弱势群体倾斜,比如农民工、学生等收入较低的人群。“旅游消费券虽然有好的一面,但是也有不好的一面:几乎与钱等同,为社会上的各类灰色收入提供了渠道。”经济学专家张先生表示:如果把这变成一种刺激经济的重要方法,在全国推行开来,可能弊大于利。某律师事务所丁律师表示,对一部分人发放消费券,无论钱从哪里来,都会对另一些纳税人的权利造成影响,对那些未得到消费券的人来说不公平。

  主管部门

  正在研究是否发放旅游消费券

  就广大市民较为关注的我省是否也可以发放旅游消费券一事,记者专门走访了陕西省旅游局和西安市旅游局。

  陕西省旅游局办公室副主任朱耀勋表示,今年我省旅游业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较大,从企业反馈来看,入境旅游受影响最大。为此,今年我省在促销活动、项目建设等方面围绕国内旅游做“文章”,鼓励各地开展“本地人游本地”的活动。而发放旅游消费券是一件好事,旅游部门目前正在研究商讨,但最终能不能实施,还得由政府决定。

  西安市旅游局相关人员也表示,他们很关注外地城市发放旅游消费券的事情,也在积极的研究讨论此事,发放旅游消费券究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目前还没有定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