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实施促经济发展一揽子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11:32   CCTV《第一时间》

  享受充满资讯的早晨,欢迎收看第一时间,各位早上好,我是谢颖颖。今天是3月6号,星期五。首先来聚焦我们经 济频道的两会报道,对昨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出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些引人关注的内容进行解读。昨天在报告中,温家 宝坦承今年是中国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一年,不过他同时他也公布,我国将全面实施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为市 场注入信心。记者:我现在是在人民大会堂,温家宝总理正在做《政府工作报告》,对于今年的经济形势,温总理的判断是: “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关键的一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最困难的一年”。温家宝:我们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一是 国际金融危机还在蔓延、仍未见底。国际市场需求继续萎缩,全球通货紧缩趋势明显,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外部经济环境更加 严峻,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记者:除了直面困难外,温总理还就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给出了众所期待的利好消息,那就是 我国要全面实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这也是迄今为止对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增长各项措施的最 全面、最透彻、最充分的表述,对于这些一揽子计划,温总理用了四个“大”来描述。温家宝:大规模增加政府投资,实施总 额4万亿元的两年投资计划;大范围实施调整振兴产业规划,提高国民经济整体竞争力。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加强科技支撑; 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扩大城乡就业。

  聚焦两会解读报告世行:将重新预测中国经济增速

  在昨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明确提出今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可以达到8%左右,这也立刻成为很多国际机构 关注的焦点。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韩伟森在昨天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就表示,他们认为中国经济保持8%的增 速有很坚固的基础,此前世界银行对09年中国经济增长作出的7.5%的预测,需要重新计算。目前世界银行认为09年中 国经济增长为7.5%,但是我们将仔细研究这份政府工作报告,并结合即将公布的数据,对中国经济增长作出新的预测。

  韩伟森表示,虽然世界银行预测的增速低于中国政府的目标,但是他认为中国经济保持8%的增长的基础是很坚固的 ,这也是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独一无二的情况。此外,韩伟森还特别指出,最终看来,经济增长的目标是创造工作机会,中国 经济需要增长8%来保证实现就业目标。记者:如果中国经济今天保持8%的增长速度,这个速度能创造多少就业机会呢?世 界银行驻华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韩伟森:整体来看,鉴于中国目前的经济增长模式,中国需要保持8%的增长,这个速度可以 创造1000万个城镇就业机会。

  聚焦两会解读报告二套房贷将松绑并非鼓励房价上涨

  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支柱产业,在近几年的两会上,房地产行业都是关注的焦点,但与过去几年大家将目光聚焦于保 障性住房建设不同,今年让业内信心倍增的是,除保障性住房外,政府工作报告中还对商品房市场做了大篇幅表述。其中,对 “符合条件的二套房贷”给予优惠政策的表述非常引人注目,尽管对“二套房”的相关表述加上了“符合条件”这一限定,但 市场人士还是倾向于将其解读为“松绑令”。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对于符合条件的第二套普通自住房购买者,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 策。对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按不同年限实行有区别的税收减免政策;促进普通商品住房消费和供给,加大对中小套型、中低 价位普通商品房建设的信贷支持。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对于放开二套房贷的表述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将有效促进住房市场交易 量持续回升。对于很多人担心的二套房贷放开,投资客再度入市炒高房价的担忧,有开发商说,政府并不是以此鼓励高房价。 他们表示。投资客是否会出手买楼,不仅跟房地产发展相关,还与整个经济形势密切相关,不过依照现在的金融环境,预计不 会立刻引起很大的反映。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