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就业数字比经济数据更痛心疾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14:40   央视《新闻1+1》

  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小时零5分钟的政府工作报告引发了各方的关注。工作回顾、工作部署、工作任务,125分钟,32次掌声,信心、决心、希望,14个核心经济数据的披露, 有的希望从中听到中国决策层是如何判断当下的局势以及如何拿出应对的举措,有的则关注未来我的生活将得到什么样的改善。央视《新闻1+1》观察员白岩松表示:目前中国经济还算牛市,基本面没有变,但在9500亿的财政赤字情况下下,就业数字比经济数据更让人痛心疾首。

  白岩松:就业数字比经济数据更痛心疾首

  对于中国经济近年来少见的财政赤字,白岩松表示:希望这种局面不会持续很长,尽快地在这一两年的时间里头,从一个很高额的赤字状况中,把这个危机渡过去。

  对于这“借来”的9500亿,如何花,怎么花,白岩松进一步表示说:这里还有多少是转化成就业,因为大家现在两句话都是并列的,现在三句话,一个是促经济的增长、保就业、社会的稳定,等等。我们看今天的数字似乎是一个比较务实,在去年的报告里,城镇新增就业人口是1000万,今年可是减少了,我们面临的形势更严峻,有600多万的大学生,还有2000多万的农民工,但是今年提出的目标是900万,比去年少了100万,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务实的和明白今年经济形势的一种判断。接下来看下一个数字,2008年的时候,城镇登记失业率目标是4.5%左右,今年是提高了,虽然提高了只是一点点,4.6%也是挺克制的,我们能不能做到,而且是以内,4.5%用的是左右。但是比较乐观一点的是,我查了一个数字,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虽然提出一年新增的是1000万,最后实现了1113万,就是说在目标之中还有113的增量,我们能不能期待今年哪怕也是113万的增量,那它又是过1000万的。所以我觉得就业这个数字,是到明年这个时候要格外格外关注的一个数字。

  就业有的时候,增长只是一个经济的指标,但是背后就业是民生问题,是社会稳定,是一种综合的因素,是很多家庭的幸福,所以就业在我作为一个个体的角度来说,我甚至比看经济数据都那么的痛心疾首,或者说是刻骨铭心,因为你感受到是一个又一个具体的人和家庭。但是经济的增长,乍一看还只是数字。

  政府为困难群购买就业岗位

  在谈到公益性就业岗位未来发展时,白岩松表示:对于就业困难的人群,要通过政府购买一定的岗位来解决不得不解决的就业问题。白岩松说:去年就业谈了一段,今年谈了六段,就是说就业的担子有多重,上来就先谈大学生就业,接着农民工等等,其中谈到了公益性就业岗位,什么意思呢?我们今天也去做相应了解,其实在以往节目中也关注多。针对的是三种人群,一种人群是城市特困难的人群,第二个是两口子都没有就业的,就是零就业家庭,你说人家日子怎么过,第三个是灾区的劳动力。面对这三人群的时候,政府要购买一些工作岗位专门为他们来提供,定向提供,因为这个时候有的时候不能引用市场竞争的法则。如果要是引用市场竞争的法则,他们可能成为弱势群体,就是他们争不过更强一点的农民工,或者说城市其他的一些人群,那么你就必须购买一定的岗位,两口子都没职业,要是再不解决其中的一个,这个家庭怎么办。灾区本来就遭受了一次打击,再不工作也不行。所以要通过政府购买一定的岗位,来解决不得不解决的就业问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