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德水委员:中国根本没有发生金融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16:25  人民网
视频:政协委员李德水称中国没有发生金融危机  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3月6日15时,厉以宁等五位委员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为促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建言献策,以下为李德水回答金融时报记者内容。

  [金融时报记者]:请问李德水委员,在两天前我们都看到有关您接受采访的媒体报道,当中您提到温总理将有可能宣布新的经济刺激计划,世界市场因为预期中国将会出台新的经济计划而普遍上涨,但是昨天温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并没有提出任何新的经济刺激计划,请您介绍一下当时您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作何考虑?您是否期待着在未来温总理或者中国政府其他领导人将会宣布新的经济刺激计划?

  [李德水]:这个问题我真的有心里话想跟大家说。首先我要澄清一下,在3月4号上午,有几个记者围着我,问我有没有什么新的政策出台、刺激方案出台,我说我不知道,因为我还没有看到政府工作报告,请你明天看电视,温总理要作政府工作报告,里边什么都有。结果记者就给我写成“李德水透露,明天温家宝总理将公布新的经济刺激方案。”结果股票市场就猛涨,当天沪市涨了6.2%,深市涨了6.9%,大家都给予很多期望。亚洲地区,甚至是美国,昨天的股票也跟着涨,看来大家对中国太关注了,中国发展现在影响是很大的。

  我要对这位记者提出的问题做一个回答。首先,我认为你这个发问是不准确的,你说昨天温家宝总理没有推出新的政策,这就完全不符合实际情况。同样我昨天晚上也看到了,华尔街日报发表了一篇文章,说“中国人大开幕,未承诺新刺激方案”,这是不客观的,想想昨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实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内容多么丰富啊,涉及到扩大投资的措施、扩大消费的措施,涉及到各个方面。

  我随便报几个数字,除了直接的投资,我们的税费改革、减税退税,这就使居民和企业减轻负担5000亿,增加城乡的低收入居民的补贴、家电下乡等等,还补助低保的住房困难家庭的实务廉租房建设、地震灾区建设,“三农”投资就是7161亿,这些都是很大的数字。包括大学生就业,中央都出钱帮忙,怎么培训农民工都想到了。还有生态环境、进一步鼓励出口的政策等等,科技投入力度也很大,达到1460亿。还有提高中小学教师的待遇,离退休职工的待遇等等,各个方面都想到了,都做到了,提出了具体的、切实可行的方案,怎么能说没有提出新的措施呢?

  你们所指的新的方案我想是指前不久有的人这么猜想:四万亿不够,再来八万亿、十万亿的这样一些议论。其实这是空穴来风,是市场上的一种传闻,官方没有任何这样的说法——八万亿、十万亿,好象我说会有新的刺激方案就是指的这个,这是一种误解,我没有这个概念。你没有看到这八万亿就以为没有新的方案出台,不是这样的。而且中国的发展情况从我们目前的状况来看,没有必要搞那么大的投资。从目前的情况,这样的安排是适当的、是合理的。

  中国的经济现在跟美欧日和其他一些困难国家正处在金融危机煎熬的那些国家情况相比是不一样的,美国、欧洲一些国家向金融机构注资,我们中国政府需要向哪个金融机构注资吗?根本不需要,我们金融机构资产质量很好,负债率很低,四大银行资产负债率2.5%左右,符合82条要求的资本充足率银行他们的总资产站在整个中国银行资产的99.6%。所以我们的政策很好,我们的刺激经济方案不是去处理那些泡沫、处理那些垃圾,而是推动经济的增长、保持增长,性质是不一样的。不能说我们把中国的方式跟西方的方式完全一样,要按照其他国家的模式来处理。

  而且我还想在这里理直气壮地说一句:中国根本没有发生什么金融危机!中国的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支付、结算畅通无阻,我们贷款增加的很快,没有什么像西方国家处在金融危机煎熬的那些地方的银行,他们的银行贷不出钱来,我们只是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而已,不要把概念搞错了。

  李德水委员简历:李德水,江西玉山人,1944年出生。1967年毕业于江西冶金学院。冶金工程高级工程师、宏观经济研究员。先后在马钢、原冶金部、原国家计委工作,先后担任国家计委长期规划司副处长、处长,国民经济综合司副司长、司长。1996年任重庆市副市长,1999年任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党组成员,2002年任中国国际咨询工程公司党组书记、副总经理。2003年任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曾任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任国家统计局顾问、中国统计学会会长、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2009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金融危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