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省长黄华华:请中央放权广东试点五一黄金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7日04:09  中国网
广东省长黄华华:请中央放权广东试点五一黄金周
昨日下午,黄华华省长在北京举行记者会,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特派记者 薛冰 朱小勇 黎咏芝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特派记者 巢晓

  昨日下午3时,黄华华省长在北京举行记者会,接受中外记者采访。在会上,黄华华再续2008年年尾在向省政协作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时提出的广东恢复五一黄金周的话题。黄华华提出,“黄金周”对旅游、内需的拉动效果非常明显,我们考虑能不能相对集中给广东试点省的权限,能够形成一个“黄金周”,我们有这么一个设想,准备“五一”也这样执行。

  关键词:黄金周

  8天带薪休假变五一黄金周

  南方日报:前不久广东推出了全民休闲旅游计划,在五一节假日的调整方面,广东是作何考虑?

  黄华华:广东是国家开展新型旅游的一个示范省,这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带薪休假可以谈。现在按照国务院的一些文件规定,工作5年以下每年大概有5天假期,5年到10年有10天假期,10年以上有15天假期,这些可以带薪休假。现在不是扩大内需吗,我刚才讲了,扩大内需其中有一个就是旅游市场。根据过去以往的经验,“黄金周”对整个旅游、对整个内需的拉动效果非常明显。像今年春节,很多外部的人员对中国今年春节的经济不怎么看好,但今年春节我们的旅游、消费市场旺得很,所以对消费、对扩大内需非常明显。我们考虑能不能相对集中给广东试点省的权限,相对集中,能够形成这么一个“黄金周”,它不是法定假,而是倡导,10天假期的可以减掉2天,我们有这么一个设想,准备“五一”也这样执行。

  关键词:粤港澳合作

  人民币结算可在广东四地试点

  香港媒体: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了支持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推行人民币结算出口、人民币结算试点,广东省向国家发改委递交了报告,接下来广东将如何推进这一工作?

  黄华华:到目前为止,我们在粤港澳的金融合作大概是四个方面,效果都比较好。一是金融机构的合作,现在香港的银行机构,在广东已经办理了79个营业信息口,总投资超过1000亿美元。二是金融市场的合作,我们充分利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资本市场,广东有65家企业在香港上市,筹集了资金1400多亿港币。三是在金融业务合作。四是金融治理合作,我们也委托香港帮我们培训金融人才。应该说金融合作卓有成效。

  接下来我们贯彻落实《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这一方面,我们跟曾荫权特首已经商谈过。因为这次《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里面有不少内容关系到粤港合作,双方商谈后决定在三个方面加大合作力度。一、双方制定一个框架合作协议,把规划纲要里关系到粤港澳合作的内容形成一个文件,作为今后粤港澳合作的一个纲领性指导文件。二、搞两个专项规划,一是构建大珠三角的优质生活圈,二是基础设施问题。三、根据规划纲要,今后要把四个方面的合作作为重点领域:基础设施、产业合作、教育、环保。其中金融、旅游、创意产业都是产业合作的重点。金融合作方面,我们争取国家支持搞人民币结算试点。广东已将报告送至国务院,准备在广东四个地方先搞试点。我们还要扩大港资金融机构的人民币业务。

  关键词:个税起征点

  能否以家庭为单位缴税?

  信息时报:我想问一下个人所得税的问题,因为金融危机下如何减轻百姓负担,税收问题也是一个重要方面,有委员和代表提到个税起征点能不能提高到5000元,请问纳税的时候能不能以家庭为单位来纳税,广东会不会考虑有这样一个措施推出?

  黄华华:我们只能把这个建议往国家报。

  关键词:珠三角一体化

  加快轻轨建设首期投资600亿

  广东电视台:广东实现珠三角一体化有什么突破口,或者说有什么迫切需要解决的瓶颈问题?

  黄华华:突破口就是基础设施一体化,大概包括几个方面,一个是交通运输体系,一个是能源体系,一个是水利工程体系,还有一个是信息网络体系,这“四个体系”中首先还从交通运输网络体系进行,准备在珠三角搞轻轨,像日本东京、大阪一样搞轻轨,北京到天津的高速铁路一样,我们在整个珠三角加快轻轨的建设。第一期规划就有600多亿的投资,“A”字型,广州到深圳、广州到珠海,然后江门到珠海、到惠州,整个形成一体化,以后整个珠三角都在一小时以内,都靠这个轻轨,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城市一体化。如果从这个地方到那个地方一小时还到不了,怎么同城化?

  21世纪经济报道:在城际铁路和港珠澳大桥、湛江千万吨级钢铁项目上,融资问题是怎样的?

  黄华华:我们今年有重点项目3030亿,通过重点项目带动社会投资13000亿,关键要把3030亿要落实,这3030亿中很大一个方面是基础设施投入,像轻轨,还有一些重大项目的投入。企业会出资,基础设施必须政府主导,像轻轨一期600多亿,就得靠政府主导。现在有一个问题是缺乏资本金,我们采取财政办法运筹,再加上通过国有企业、大企业的平台进行筹资,我们省国有企业有4000多亿资产,实力还是比较强的。我们很多资本金都已经筹集到,今年问题不是很大。(来源:信息时报)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五一黄金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