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监会副主席:政府应加快建立巨灾保险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7日09:43  《小康》杂志
保监会副主席:政府应加快建立巨灾保险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

  新浪-《小康》联合报道   小康记者 范颖华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在接受《小康》杂志两会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政府应加快建立地震的巨灾保险机制。他透露,保险业里的政协委员已经就这个问题达成了共识,决定由保险业里的政协委员联名提出这么一个提案,呼吁尽快建立这一机制。

  魏迎宁指出,中国保险业发展很快,但在金融业里还算一个比较小的行业。保险业的发展与经济社会的要求差距还很大。保险业要发挥保障和融资功能。就保障功能而言,除了开发一般的保险产品品种之外,更主要需要是研究建立巨灾保险机制。

  魏迎宁称,汶川地震发生后,政府很多部门都在研究怎么应对巨灾,巨灾保险机制怎么建立。目前,保险公司是不保险地震责任的。地震的灾害比较大。一般的商业保险公司也没有这个能力承担。但目前中国还缺少这种专门的制度安排。这就只能靠国家财政拨款。

  “在十多年之前早期的保单里是有地震责任的,但当时很多年里没有发生大规模的地震。在保险业从国有化走向市场竞争以后,业界也感受到保险公司也的确在巨灾保险上是没有这个能力的。”魏迎宁说。

  他告诉《小康》杂志记者,事实上,地震应该单独建立一种保险责任,单独建立基金,由国家财政支持。建立这种制度才能保证,最根本的是需要国家财政的支持。否则的话,一旦发生地震,保险公司没有能力赔偿的。再比如,保险公司积累的基金不够赔付的,可以建立一个封顶线,不至于让保险公司破产。

  “如果在汶川地震发生前这个制度建立了,地震灾害损失就可以由保险公司来赔付,保险公司解决不了的问题,才需要国家财政负担。地震灾害并不是频繁性发生的,这种基金可以逐步积累。”魏迎宁说。

  魏迎宁也向《小康》杂志记者表示了自己的忧虑,由于这个问题需要多个部门配合,需要真正执行。“但是随着时间推移,汶川地震发生过去的时间比较长了,慢慢这个话题又为社会所忽视。对这个问题重视的程度就不够紧迫了。”

  魏迎宁说,虽然地震等自然灾害虽然不能准确预测。但建立巨灾保险的机制是需要我们研究也能够研究解决的。

  他透露,目前,保险业里的政协委员已经就这个问题已经达成了共识。并决定由保险业里的政协委员联名提出这么一个提案。呼吁尽快建立巨灾保险机制。

  “这个机制需要国家财政给与支持,需要立法,需要发改委、财政部、国务院法制办等部门给与支持。各部门通力合作把这一问题给予解决。”魏迎宁说。

  魏迎宁还提到,在各种大灾中,比如旱灾也是不保的。在农业保险里,只保暴雨、病虫害等,旱灾也是不保的。但农业生产中的灾害一半左右是旱灾造成的。这些也要靠政策性安排来解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保集团总裁吴焰在接受《小康》杂志两会报道记者采访时也认为,巨灾保险机制应当尽快从研究阶段过渡到具体方案制定和实施阶段,当前亟须解决的问题就是决定该机制建设的牵头单位。

  吴焰说,在巨灾风险管理方面引入巨灾保险机制,已成为全球通行的有效做法并发挥了重要作用。巨灾保险机制是以保险的巨灾风险管理功能为基础,辅以政府必要的引导及财政税收等政策的支持和保障而形成的一套综合性巨灾保险保障制度安排,是巨灾风险管理的重要工具。“当前,我国巨灾保险机制建设的时机,条件已基本成熟,需要整体规划,重点突破,加快予以推进。”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委员 保险机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