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所有职工年内将被纳入工伤保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7日09:48  红网

  本报长沙讯昨日,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表示,今年我省将全面实施农民工参保的“平安计划”,年内将未参加工伤保险的全部职工(包括农民工),全部纳入工伤保险。对于用人单位不参加工伤保险以及拒不支付工伤保险待遇的,职工可拨打12333向相应的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举报或投诉,劳动保障部门将依法依规予以查处并向社会公布。

  我省将继续推动建筑施工企业和铁路、公路、水利施工队伍以及煤矿等各类矿山及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破器材等企业农民工的参保工作,全面推进商贸、餐饮、住宿、娱乐等服务业企业农民工参保工伤保险。用人单位必须按照工伤保险管辖规定,到工伤保险经办机构为本单位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全体职工办理参保手续。在工伤保险经办机构登记参保的农民工因工受伤或患职业病,由工伤保险经办机构按规定支付待遇。未到劳动保障部门参加工伤保险的农民工应该享受的各项工伤保险待遇,由用人单位按规定足额支付。

  各市州劳动保障部门还将针对不同类型用人单位农民工用工的特点,采用科学易行的缴费办法:对于商贸、餐饮、住宿、娱乐等服务业企业可按照营业额的一定比例折算工资总额;建筑施工企业按建设工程项目造价的一定比例折算工资总额;煤矿等矿山企业采取按吨煤(矿)征收工伤保险费办法。简化工作程序,做好农民工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和工伤保险待遇支付工作,保障工伤保险待遇的落实。

  在国家投资实施的重点工程项目中,对用人单位新招用本省返乡农民工,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应由用人单位向工程项目施工地工伤保险经办机构进行工伤保险登记,其参加工伤保险应缴纳的工伤保险费由财政予以补贴;各统筹地区可从实际出发,适当降低工伤保险缴费费率,减轻用人单位负担,促进企业发展。

  作者:记者 李柯夫 通讯员 谢新吾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工伤保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