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代表表示蔡铭超做法可理解 文物保护势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7日12:58   江苏卫视

  日前,法国佳士得公司拍卖圆明园鼠兔两尊兽首、蔡铭超高价竞得后拒绝付款的新闻占据了各媒体报道的重要位置。 就此,不少文艺界的全国人大代表表示,蔡铭超的做法可以理解,同时,该事件也给国人提了个醒,要更重视文物保护。本台 记者孙茂强、练微的报道。

  著名民俗文化专家陶思焱代表表示,他认同蔡铭超的做法。“至少这种做法也是对佳士得的一种抵制,所谓的兽首是 当年英法联军当年火烧圆明园当中一个罪恶的见证,它本来就不应该在市场上进行拍卖。”

  南京艺术学院院长邹建平代表也表示,蔡铭超的行为虽然缺乏理性,但却是出于爱国本能,值得理解,:“事情发生 以后,很多人去分析,它是不是符合商业运作的原则,是不是个人诚信会受到破坏,或者甚至是国人的诚信受到破坏啊。我想 ,他当时可能没有考虑这么多,而是一种本能,他首先是爱国的,不希望这些东西沦落到外国人的手里。”

  目前,有关佳士得是否会重新拍卖两件文物,以及蔡铭超是否会面临监禁还尚未定论,但流失兽首遭拍卖这样的事件 给国人提了个醒,文物保护应更受重视。

  邹建平代表表示,拍卖事件曝露出了国际法中的一些漏洞,中国政府应该向国际组织提出建议,完善国际法,明确已 流失文物的所有权,:“我觉得在目前国际法上可能也是个空白,就是说,它的所有权到底是属于谁。你如果认定它是法国的 ,实际上就是对今后这种战争掠夺是表示认可,对不对?这件事情实际上提醒了一下,这些财物的所有权应该明确,如果不明 确的情况下,你暂时就不能够拍卖。”

  陶思焱代表表示,除了要追回已流失的文物,还要通过国内立法和全民教育等手段,保护文物。“我们现存的一些文 物发生了流失情况,这个需要堵漏,堵住缺口最好,一个是立法,一个是全民教育,不仅不参与偷盗文物,而且要检举揭发, 自觉地维护我们身边的文物,也可以建立相关的学术组织、协会组织,结成一些社团,整理、研究、保护、宣传、维权等等, 从不同的角度,以民间的方式,配合政府,对文物加强保护。”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