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将以中央财政试点补偿西藏野生动物肇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7日20:19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3月7日电(记者朱立毅、颜园园)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林业局获悉,西藏被国家林业局列入野生动物肇事补偿试点。这意味着这片雪域高原上的野生动物将受到更多经济手段的保护。

  西藏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典型的地区之一,有超过100种野生动物被中国列为重点保护对象。近年来,棕熊、野牦牛、雪豹等野生动物损毁作物、伤害人畜的事件时有发生。

  据自治区林业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阿里、那曲等藏北地区野牦牛、棕熊肇事频繁,而山南、日喀则等藏中地区雪豹、棕熊、狼肇事比较多。每年因野生动物肇事给当地农牧民造成的损失达上百万元,而每年仅投诉野生动物侵犯群众利益的金额就接近50万元。

  目前,由于受财力等因素的影响,中国野生动物肇事补偿措施尚未得到全面的、合乎相应标准的落实。为此,国家林业局决定在西藏等四省区开展野生动物肇事补偿试点工作,以不断积累经验,逐步实现补偿工作的制度化。

  据了解,根据野生动物肇事损失补偿试点的经费缺口情况,国家林业局将适当安排补助经费。西藏等试点省区将详细记录试点范围内支付每笔补偿金的事由、地点、时间、涉及野生动物种类、损失情况、补偿金额和被补偿人员或单位的姓名(名称)、身份证明、住址、联系方式及电话以及鉴定核实情况,并建立专门的电子信息管理系统备查。

  西藏自治区林业局局长桑杰扎巴表示,自治区将根据地方实际,制定周密的工作方案,严格监督检查补偿资金使用情况,确保补偿工作的科学、合理、公正。同时,自治区将抓紧实施野生动物肇事补偿办法的修改完善和地方各级财政资金落实工作。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动物 肇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