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生部长陈竺:新医改方案不会再看不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8日03: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医改方案将不会再‘看不懂’”

  政府投入+合理收费

  公立医院实施“收支两条线”管理国家投入+医院立项“批量”完成住院医师人才培训治疗+预防+培训基地每所三甲医院对口三家基层医院

  公立医院实施“收支两条线”管理

  国家投入+医院立项

  “批量”完成住院医师人才培训

  治疗+预防+培训基地

  每所三甲医院对口三家基层医院

  文/特派记者邱瑞贤、黄蓉芳、赵琳琳

  昨日上午,全国政协医卫界别委员进行联组讨论,卫生部部长陈竺和副部长马晓伟与会倾听,并首次透露了新医改方案中的一些具体细节。

  陈竺会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医改方案,两会后出台的时间将“以日来计”。他笑言新医改方案将不会再“看不懂”,但最大的难点在于平衡公平和效益,并对医改方案承担民众“太高期望”而倍感沉重。

  公立医院改革:

  医务人员补偿多劳多得

  “新医改方案将重点探索公立医院的补偿机制,最大的特点是希望能调动医务工作者的积极性。”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表示,公益性和积极性并非对立而是统一的,新医改将允许不同的医院的价格适当拉开距离。

  “我们希望以医务人员的劳动数量和质量,来确定分配标准。”他透露,在新医改方案中,“在公立医院的补偿机制上,内部分配制度将实行‘多劳多得’方式。”

  “公立医院实施‘收支两条线’管理,大概在2~3年内,需要很好的绩效考核机制,才能把公益性和积极性结合起来”。马晓伟表示,新医改方案中,公立医院都将采取“政府投入+合理收费”的方式,逐步取消药品加成。“基层医院则试行收支两条线,但必须增加政府投入,才能切断以药养医的老路。”

  陈竺还表示,新医改方案对民营医院总的原则是“一视同仁”,给民营医院发展在区域卫生规划里留有空间。他透露,在方案中将进一步推动社区卫生机构和大医院之间的双向转诊,以及按照服务半径来规划合理规模和布局。

  “促进基本医疗公平化,将是这次医改方案的另一大亮点。”

  还历史欠账:

  大医院做基层“培训基地”

  为清还我国农村和基层卫生机构人才紧缺状况的多年“欠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将是新医改方案中的一大亮点。马晓伟透露,新医改方案将采取国家投入、医院立项的方式“批量”完成大量住院医师人才的培训,以此解决基层卫生机构人才缺口。

  “解决社会人进医院培训的待遇问题”,马晓伟说,经过培训后的住院医师只有极少数会留在原来的大医院内,相当一部分将进入社会医院,培训后前几批要到县级医疗机构,后面的陆续进入乡、村级医疗机构。

  “从今年起,我国大批医科毕业生都将走上住院医师规范培养的道路。”

  “强制”执行:

  每所三甲医院对口三家基层医院

  “城市的每所三甲医院,都要对口支援三家基层医疗机构,不仅要派人才到基层医院工作,更要承担培训任务,将来的三甲医院将是‘治疗+预防+培训基地’三者合一的角色。”

  马晓伟透露,由于农村医疗卫生人才紧缺问题突出,新医改方案将通过特殊的人才培养方式解决——“初中毕业生接受5年、高中毕业生接受3~4年的本科学历教育,派到医疗工作岗位。”而对于现有乡镇卫生院中无执业医生资格,但医术水平又得到当地认可的乡村医生,将考虑在云南、四川、贵州等地建立农村助理执业医师考试试点。

  “全国目前共90万村医,他们的工作状况关系到公共卫生网点的布局,因此是改革的重要方向。村级医生的补贴问题,将在新医改方案中得到解决。”他表示。

  新农合报销比例:

  期望这个比例超过50%

  陈竺透露,这次的医改方案将带来很多“真实惠”。除了建立基本药物制度外,“慢性病已经成为我国当今社会一大主要危害”,新方案在重大疾病防控、慢病管理,以及逐步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等方面都将有详细规定。

  至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新农合报销比例将提高,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期望这个比例超过50%。而对于群众最为憎恨的“大处方”难题,陈竺透露新医改方案中已制定规范的诊疗指南,让“大处方”无法容身。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