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省长称网民已经开始参与行政问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8日11:25   央视《中国法治报道》
云南省长称网民已经开始参与行政问责
云南省省长秦光荣接受《中国法治报道》“小撒探会”节目组专访

云南省长称网民已经开始参与行政问责
撒贝宁专访秦光荣

云南省长称网民已经开始参与行政问责
撒贝宁在两会会场采访秦光荣

37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省长秦光荣接受《中国法治报道》“小撒探会”节目组专访,秦光荣透露,云南省建设阳光政府的四项制度已从3月1号在全省开始推行。以下是采访摘录:

秦光荣称推进阳光政府四项制度3月开始推行

    撒贝宁:这一年发生在全国很多地方的行政问责事件都给人们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云南的行政问责从它的力度、广度上也是让人们非常关注,而且大家也很关心2009年云南省的行政问责将会有哪些新的举措,会不会保持这样的力度和这样一种严谨的态度继续下去?

秦光荣:2008年云南为打造一个责任政府出台了四项制度,行政负责人的问责制度、首问的责任制、限时的办结制、服务的承诺制。这些主要是解决领导干部的不作为、乱作为,提高责任心、事业心,提高工作效率、工作质量的。今年我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了建设阳光政府的四项制度,一个是重大决策的听政制,第二个是重大事项的公示制,第三个是重点工作的通报制,第四个是政务信息的查询制。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做了部署安排,从3月1号在全省开始推行。

秦光荣解析建设阳光政府的四项制度

    撒贝宁:您能简单地把这四个制度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秦光荣:重大决策的听政制,是政府的一些涉及到公共利益的,和民生的一些比较重大的事项决策,首先要进行一定范围的群众的听政,普通老百姓可以参加,进一步促使政府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

重大事项的公示制是政府要出台的一些重大政策我们要事先更多地、更大范围地让老百姓知道,在更大范围内接受群众的监督。

重点工作的通报制度就是说政府现在做了一些工作,现在做到什么程度,落实得怎么样,要向人民群众交代一下,知道我们正在干什么,也促使我们政府部门进一步推进工作的落实,提高政府的公信力量和执行力。

对于政务信息的查询制度,我们想整合一些政府的各种资源,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多样化的要求,像人民群众希望多了解、政府需要回答的一些问题。

秦光荣:网民已经参与问责

撒贝宁:那么像您说的问责制有没有可能让媒体和公众参与到监督中来?

    秦光荣:我们现在正在想如何完善我们政府绩效的评价制度,可以将来邀请一些公众参与政府工作的绩效评价。媒体监督在我们的问责制里边,这一内容已经包含了。

    撒贝宁:用什么样的方式?

    秦光荣:如果媒体提出一些问题,我们也把它作为一种监督的内容或者线索。

    撒贝宁:未来公众有没有可能通过某种方式参与到行政问责制中间来?

    秦光荣:现在我们很多网民已经开始参与到这项问责的工作当中来了。

    撒贝宁:您觉得要把这一项制度在云南做好,最关键的因素是什么?

秦光荣:最关键的因素就是建立起一种长效的机制,不能说现在抓一段,过一段不抓了,所以我们今年在部署阳光政府的实施过程当中,就把前两年已经推行的制度,提出了一个继续抓好落实的问题,使它成为一个长效机制。

    本期“小撒探会”节目于200939日晚1930分在央视社会与法频道《中国法治报道》首播,310日早晨735分、中午1230分重播。

    央视“小撒探会”官方网站:http://space.tv.cctv.com/podcast/xsth09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行政 问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