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生部部长陈竺:公立大医院不会收支两条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8日15:00  北京晚报
卫生部部长陈竺:公立大医院不会收支两条线
  昨天,全国政协医药界别委员进行联组讨论,卫生部部长陈竺透露新医改方案。本报记者 阎彤 摄

  本报讯 (记者 孙颖) 昨天中午,刚刚参加完医药界别联组讨论的卫生部部长陈竺再次被记者“围攻”。面对记者的追问,陈竺透露:两会后医改方案的出台时间将“以日来计”。他还透露,公立大医院尚未考虑进行收支两条线改革,这一改革将在社区和乡镇卫生系统进行。

  公立大医院不考虑收支两条线

  谈到药价降低的问题,陈竺说,价格降低需要一个过程,目前推出的基本药物实现零差价政策已经使老百姓得到了实惠。新医改将逐步改变以药养医的机制,医疗机构的收入从三个渠道(财政、医保、药品加成)变成两个渠道(财政、医保)。

  陈竺说,公立大医院尚没有考虑进行收支两条线改革,这一改革将在社区和乡镇卫生系统进行。

  针对如何避免开大处方的问题,陈竺透露,将研究制定、实际上已经开始试行规范诊疗指南,这种诊疗指南在一些发达国家都有了比较好的经验,它建立了明确的、带有标准意义的临床路径,把它和社保可支付能力结合,将实现按病种付费。

  医保体系将关注疾病防控

  陈竺表示,此次医改方案强化了保障制度的广覆盖以及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综合能力的建设,安排了农村孕妇住院分娩的政策,将极大降低婴儿、孕妇的死亡率。而在整个医改过程中,将中西医并重,贯穿始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还将会出台专门意见。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将推开

  陈竺说,通过医改要逐步解决我国卫生人力资源的不足和结构失衡问题。公立医院改革涉及内容分成两个类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近期将在全国推开,近期所有的公立大医院都要进行;但一些公立医院补偿机制、比较复杂的管理运行机制改革会慎重些,在东中西部都会选择试点进行。他还表示,城市大医院将继续缩短平均住院日,如果平均住院日从去年10.5天再缩短一到两天,相当于住院床位数增加10%到20%,这对不断增长的医疗需求非常重要。

  本报记者 孙颖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