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1亿美元援助发展中国家参展上海世博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8日16: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8日电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8日举行记者会,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在会上透露,中国以一亿美元的专项资金来援助世界发展中国家参展,目前有120个发展中国家受益。

  有记者问到,周汉民委员,曾经有一个非洲国家的要员到上海,他很困惑地问中国官员,你们为什么非说自己是发展中国家呢?在他眼里的上海是一个发达的具有浓郁现代气息的国际都市,但是据我所知,上海世博会是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世博会,您将怎样解释它所具有的发展中国家的特点?

  周汉民说,上海有今天的面貌,首先是30年改革开放的成果,其次是上海作为一个国际城市,它的知晓度、喜爱度和参与度不断提高的结果,上海如果没有全国的支持,没有世界的支持和参与,就没有今天的面貌。但是必须说,上海在整个中国的发展蓝图上是一个特例。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它的认定标准和联合国、世界银行的标准是一致的,就是以人均GDP作为指标,人均GDP在2007年是2345美元,这就是世界联合国成员国192个当中100个以后,属于发展中国家三大类型的中档,叫做中低收入发展中国家的程度,因为那一档是人均GDP在986美元—3255美元之间,中国是2345美元。

  周汉民表示,中国举办这届世博会,尽管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是世界认为,我们有几个发展中国家的重要特点。第一,反映在它的主题上,城市让生活更美好。9年前,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曾经说过,影响21世纪可以有两个伟大事件,一为信息革命。二为中国城市化发展的速度。我深以为然。中国现在有666座城市发展都到了饱和状态,一方面速度极快,另外一方面面临严峻挑战,从温室效应到大气污染,从生态环境的保护到交通设施的改造,世界认为中国举办这届世博会就提出了一个鲜活的课题,就是发展中国家如何来推进。

  第二,中华伟大文明5000余年,写就城市发展史,有很多经验是可供世界参照的,但是世界城市发展史有很多范例值得我们仿效。我们有历经千年的城市,也有在发展中消亡的城市,世界希望我们能够汲取应有的教训,能够提炼应有的经验。

  第三,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申办世博会,给世界许许多多的发展中国家一种鼓舞,我可以告诉你,从我们赢得世博会之后,2015年世博会将有一个发展中国家站出来和发达国家进行竞争,2012年我们叫专题类世博会或者叫小世博会又有一个非洲国家站出来与发达国家竞争,我举这一例子想说明,中国举办这一届世博会对世界的意义在于它本身是一个鲜活的案例,值得探讨。二是它本身是能够对整个世界发展有影响的事件,也值得探讨。所以我想这是我们发展中国家的特点。

  周汉民说,即便我们是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均名列世界百名之后,但是我们以一亿美元的专项资金来援助世界发展中国家参展,目前有120个发展中国家受到中国这一援助项目的援助,我们并不夸大援助的作用,它可能是杯水车薪,但是这样的援助对发展中国家而言,它能够看到十分温暖。为什么?就是这一届世博会没有一个国家是因为贫穷而被边际化,这就是为什么联合国今天96%的成员国,绝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能够确认来参展上海世博会。

  周汉民:对世博会游客达7000万人次有乐观估计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2009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上海世博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