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协委员提议恢复五一长假 海口9成市民赞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18:09  南海网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旅游局原副局长张希钦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小组讨论中提议:恢复“五一”黄金周。这一提案一经提出,便引起了网友的热议。截至昨日,“恢复‘五一’长假”这一话题吸引了国内近500万网友参与讨论,其中,赞成恢复“五一”黄金周的网民占到92.4%。巧合的是,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我省代表也提出建议:尽快恢复“五一”长假。那么海口市民究竟如何看待是否恢复“五一”长假呢?本报对此展开调查。

  近九成受访者表示赞成

  昨日,记者在海口市明珠广场一带随机采访了数十位市民,近九成市民赞成恢复“五一”长假。

  一位在某航空公司工作的彭先生表示,恢复“五一”长假,不管是对工作还是对学习都有好处。放长假可以放松一下,如果只有3天假的话,只能到附近的城市玩一下,不能出远门。他说,“五一”长假对服务行业拉动非常大,这种拉动作用对民航部门最为明显,自从去年“五一”假期改为3天后,他们公司的收入降低许多。

  “我赞成恢复‘五一’长假!”朱女士告诉记者,她刚刚从政府机关退休,希望退休后能够多享些天伦之乐。平时子女都很忙,一家人很少聚在一起,“如果恢复‘五一’长假,我和子女聚在一起的时间就多了,这样可以增进我和子女的感情。”朱女士说。王先生接受采访时表示,平常工作太累了,很想利用“五一”长假好好休息一下,劳逸结合更有利于工作。

  多数受访市民表示支持恢复“五一”长假,仅有个别市民表达了不同意见。一位姓文的高中生表示“无所谓”,做销售工作的李女士则不支持恢复“五一”长假。

  公务员:恢复长假利弊共存

  吴先生是海口市石山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吴先生说,恢复“五一”长假有利于经济发展,尤其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调整假期对于国家恢复经济发展是个利好政策。他同时表示,“五一”黄金周对海南影响比较大,尤其对现在准备进行的“国际旅游岛”工作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大部分受访政府工作人员赞成恢复“五一”长假,但少数工作人员也提出不同的看法。在海口秀英区政府工作的苏先生表示,恢复“五一”长假有利也有弊。苏先生说,他个人对恢复“五一”长假表示支持,因为可以调整一下工作时间,缓解压力,客观上也可以拉动内需促进消费,对缓解经济危机有一定的作用。但他同时表示,去年刚刚缩短“五一”假期,今年又提出由3天恢复到原来的7天,“这样影响到政府的决策力,也影响到政府的公信力。”苏先生说道。

  多数商家支持

  海口某旅游公司季总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尽快出台政策,他认为非常有必要恢复“五一”长假。季总认为,在2009年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有必要拉长国民假期,通过国民旅游消费推动旅游产业及相关产业发展,扩大消费,达到刺激经济的目的;再者,海南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但对于大多省份来说,距离海南较远,需要较长的假期才能来海南旅游,因此,恢复长假对海南显得尤为重要。

  旅游行业资深人士郭炬表示,支持恢复“五一”长假。1999年推出“黄金周”后,对旅游的推动作用明显。

  在海口市明珠广场附近,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多家商家均表示支持恢复“五一”长假。据了解,以往“黄金周”期间,商家们都会推出打折扣、赠礼品等促销活动,销售业绩喜人。自从“五一”假期“缩水”后,促销活动难以成规模,商家们大多冷对小长假。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