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委员建议遴选大学校长 教育部称将给更多自主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04:47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周逸梅)针对有委员建议民主遴选大学校长,昨天上午,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透露,教育部将继续给高校更多的行政自主权。

  前天,在全国政协全体发言会上,邵鸿委员建议取消高等院校的行政级别,改变大学校长的产生方式,民主遴选校长。邵鸿认为,大学行政化的恶果是,从事实上改变了大学的性质,否定了老师和学术的主体地位,不仅使大学按照教学科研规律自主办学和管理创新空间越来越小,而且使真正追求教育工作和学术创新的人才在大学中不断边缘化。

  他的发言引起了昨天上午教育界别小组会议的热烈讨论,委员都评价他是个“敢说真话的人”。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给出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他认为学科带头人如同一颗颗珍珠,高校的行政工作就是串起珍珠的线。他认为高校应该有自主精神,不能只看见线,看不见珍珠。他称教育部一直在给高校更多行政自主权,即将发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将有更多突破。但对于大学校长的任命,他称,这是中国现有体制的产物,不是教育部单方面可以改变的。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2009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大学 校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