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珠三角3200家港企未复工 万名香港员工受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08:54  新华网
珠三角3200家港企未复工万名香港员工受影响
部分珠三角港资企业开工不足,生产线处于半停顿状态。图片来源:文汇报

  新华网消息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金融海啸冲击下,在珠三角的港资企业面对订单减少和压价、银行收紧借贷两大难关,经营陷入困局。香港中小型企业联合会主席刘达邦表示,珠三角约3,200家港企自农历新年后停工至今仍未复工,估计当中有万名香港员工受到企业停工影响,主要涉及中层和管理阶层;另有40%珠三角港企工厂开工不足,仅维持一半生产水平。

  他预计,如果情况持续,半年后这些港企极有可能爆发倒闭潮。有学者认为,当前是采取非常措施打救这些企业的重要时刻,不然倒闭、失业、失业港人回流等问题将连锁爆发。

  当前,在珠三角约有6.5万家港资企业。刘达邦昨日接受本报查询时表示,不少在珠三角设厂的港资企业订单减少,经营渐趋困难,当前约有5%港资企业、即约3,200家机构,在农历新年后因没有订单而被迫停工至今,其中涉及玩具厂、制衣厂和造鞋厂的企业占多数。

  政府愿担保也难借钱

  刘达邦表示,珠三角每家港资企业平均约聘请300名员工,当中每家机构约有至少3名港人,主要是中层管理人员,以及厂商的负责人。若以此推算,3,200家珠三角港资企业停工事件,已令至少近万名港人受到影响,部分人更处于“手停口停”状态。他续称,不少企业因应订单减少,已采用不同方式控制成本,包括放无薪假期,每周上班改为4天,或逢周一、周三、周五上班等。

  令珠三角港企处于“水深火热”困境的原因,除了订单减少问题外,银行普遍收紧信贷也是主要原因。刘达邦形容“即使政府愿意担保,也难借钱!”他称,政府早前提出的信贷保证计划,似乎无补于事,现时有约千家“等钱买原料”的港资企业仍静候银行的通知。他又称,若经济环境持续不明朗,半年后难免相继裁员,甚至出现倒闭潮,期望两地政府可进一步放宽信贷,让中小企能渡过难关。

  工会料3万企业难捱

  香港工业总会早前预计春节后珠三角约有2,000至3,000家港资企业不再开业,并预计春节后只有不到4万家企业得以生存下来。在全球经济寒冬下,工业总会估计有3万家企业难捱过去,倒闭原因大多是成本高、报价高、没有订单,或者一直都是靠低价抢订单,但在当前形势下价格已经减无可减。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珠三角 金融危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