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媒体呼吁吕秀莲访问大陆为民进党争风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14:14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主笔 王扉

  2月中旬,台湾“前副总统”吕秀莲放出有意到大陆访问的消息,连日来,此事在岛内引发了强烈反应。

  福建省委书记表示欢迎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台湾前“副总统”吕秀莲2月11日接受香港《中国评论》月刊专访时表示,如果大陆愿发出邀请函,她愿以《玉山午报》创办人的身份到大陆访问,她认为两岸应该更理性进行沟通,民进党也不必排斥跟大陆交往的机会。

  2月13日晚上,吕秀莲又在高雄重申:“我觉得新的时代来临了,我们要用很宽广的思维来让台湾跟大陆的关系更加正常化,我想不要有战争,不要有仇恨,互助共荣是大家的心愿。”

  2月25日上午,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范丽青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就吕秀莲愿“登陆”一事回应说:“凡是赞成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台湾各界人士,我们都欢迎他们以适当身份来大陆参访。”

  3月6日下午,吕秀莲说,尚未接到对岸任何邀请,若以《玉山午报》创办人身份前往,她认为十分适当。如果收到邀请,会征询《玉山午报》董事会、各界人士及民进党的意见,才决定是否前往。

  3月7日,台湾《苹果日报》最新民调显示,64.4%台湾民众支持吕以《玉山午报》创办人身份访问大陆。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3月7日公开表态,欢迎吕秀莲以民间身份回家乡。

  其实,在1990年,吕秀莲就曾以民间身份访问过大陆,当时是由全国台联出面接待的。当时,吕秀莲前往其祖籍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书洋乡田中村祭祖寻根。当时,吕秀莲还曾抚摸村中的一口古井,深情地说:“我要喝一口故乡的井水,这叫饮水思源。”2000年,吕秀莲还给田中村寄来给吕氏族谱的亲笔题词“吕祖万古流芳,我族日月增光”。吕秀莲的哥哥吕传胜也先后3次到田中村寻根祭祖,最近一次是在2008年。

  据中评网3月6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杨思泽也说,吕秀莲20世纪90年代初曾访问大陆,当时是由全国台联出面接待的,台联安排她走访长江三峡,到西安看佛祖舍利子。杨思泽说:“大家都是老朋友了,全国台联很愿意与老朋友相见。”

  “独派”有人强烈反对

  针对吕秀莲想以“玉山午报社长”身份访问大陆一事,岛内蓝营全部表示支持,而绿营内部则有人反对,有人支持。

  国民党“立委”罗淑蕾表示,交流沟通是好事,民进党对大陆有很大的误解、仇视与仇恨,吕秀莲此次访问如果成行,对台湾会有好处,她乐观其成。

  民进党文宣部主任郑文灿表示,此事仍须经党内充分讨论,但他相信吕秀莲有丰富的政治阅历,会针对这些问题与党内交换意见。民进党“立委”柯建铭6日说,他相信“吕秀莲有她自己的想法,会予以尊重”。

  不过,民进党政策会执行长庄硕汉却强烈反对,呼吁“吕秀莲千万不要中计”。绿营“立委”翁金珠则表示,过去吕秀莲被大陆列为最不受欢迎的人物之一,如今大陆又表达欢迎,统战意味相当浓厚。

  “立院”民进党党团干事长李俊毅说:“大可不必配合共产党演出!”绿营“立委”蔡同荣说:“这是大陆统战伎俩,绝对稳亏没赚!”

  对于民进党内的反对意见,吕秀莲强调“别忘了,我是自由之身。”意思是,她现在没有公职在身。

  吕秀莲还说,她最近忙于为《玉山午报》募款。这个新媒体对于两岸关系有全新的看法,两岸是远亲和近邻,早先国民党和共产党的恩怨,台湾人不必承受这些,她的基本理念是和平相处,互助分工。

  要看吕秀莲有没有勇气

  笔者认为,吕秀莲欲大陆行,来自绿营内部特别是深绿势力的阻力肯定会很强大。原本考虑协助《玉山午报》募款的“独派”团体台湾南社已经扬言,若吕决定到大陆参访,不排除停止募资行动。吕秀莲若没有“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气,将很难迈过那一湾浅浅的海峡。光是深绿支持者的唾沫就有可能将她淹死。

  台湾《联合报》有评论文章说,民进党人中有胆识、有能力走出去的人不多,相反,在岛内威风八面地指责别人的人很多,以“台独”之名攫取个人政治利益的很多。它呼吁吕秀莲“应鼓起勇气访大陆,为民进党争一点风骨,创一段历史”。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更多关于 吕秀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