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在中国找到真正宗教自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14:27  青年参考

  作者 [俄] 叶夫根尼·戈列奇卡     译者 暮晴

  我是俄罗斯人,但由于家庭因素,9岁时我就离开家乡到美国生活。今年2月,我又来到中国学习中文,虽然只待了一个月,但比起生活了10年的美国,我还是更喜欢中国。因为这里的生活轻松、自由,人们对我也非常友善,让我有一种回家的感觉,这种感觉和在美国很不一样。

  在美国时,我总觉得自己没法融入当地社会中去,大概是因为我和美国人的信仰不同吧。我并不信上帝,不去教堂,也不爱过和上帝有关的节日。这可能让我在美国人眼里成了异类。就像我妹妹说的:“在美国,如果告诉别人我不信上帝,就会招来异样的眼光,这令我感到羞愧。”

  虽然美国人大肆宣扬“宗教自由”,但是基督教的宣传却是无处不在,像是在给人“洗脑”。美国几乎每一条街上都有一所教堂,宗教气氛浓厚。基督教徒总是在我的生活中出现,向我和家人传教,真是不胜其烦。

  现在我来到了中国,才找到了真正的宗教信仰自由。在这里,我完全没有感到一点来自宗教的压力,更没有人向我宣传宗教。我的中国朋友也从来不会问我的信仰是什么,大家交往起来非常轻松,就好像根本没有宗教这一回事儿似的。

  中国还让我想起了家乡,因为这两个地方的生活很相似。每次看到中国小学生戴着红领巾去上学,我都会不由自主地微笑,因为小时候我也和他们一样,戴着红领巾去上学。中国公园里常有很多老人围在一起下象棋,在俄罗斯的公园里也有很多人下棋,记得小时候,我就常去凑热闹,到现在我还是很喜欢下棋。一次在什刹海公园散步时,我实在看得眼馋,就跑去和一个中国老先生下了5局中国象棋,虽然只赢了一局,但还是觉得很过瘾。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