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队代表热切期盼更多大学毕业生入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16: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李宣良)“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征集更多地方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不仅可以缓解大学生就业难,而且可以提升兵员素质、促进部队战斗力提高。”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军区某步兵旅旅长夏世富说。

  征集更多高素质兵员,是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解放军代表的一个热切期盼。

  用政策和待遇吸引大学生参军入伍

  夏世富代表搜集了一组数据:2008年全国有559万名大学生毕业,今年又将有610多万名大学生走出校门。据预测,今年大学生就业率可能不会超过70%。“这就意味着有180万名至190万名大学毕业生不能如期就业,远高于每年几十万的新兵征集数量。如果对现有政策进行调整并提高大学生士兵津贴和福利待遇,完全可以吸引大量高素质优秀青年投身部队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和参军入伍,给予学费补偿和代偿助学贷款。”对此,军队人大代表深表赞同。

  武警新疆总队政委侯小勤代表建议,在大学生士兵中建立学历津贴和学位津贴,分别给予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士兵不同的津贴;加大对大学生士兵家庭优抚力度,根据当地居民收入情况,发放特殊优抚金。

  在2008年的征兵工作中,有些地方已经进行了有益尝试。山东省嘉祥县对应征入伍的大学毕业生,在给予城镇户口应征青年优抚金的基础上,再一次性给予本科毕业生3000元、专科毕业生2000元的优抚金,极大地调动了当地高学历青年参军的积极性。

  为大学生士兵搭建更广阔舞台

  军队代表认为,有关部门需要抓紧研究制定优惠政策,为高学历士兵搭建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鼓励他们在部队长期服役,实现高学历士兵征集和使用的良性循环,这样才能真正发挥他们在部队建设中的作用。

  广州军区副参谋长刘联华代表建议,要确保高学历士兵留得住、干得顺,一是要加大高学历优秀士兵的提干数量,二是要大幅增加士兵报考军校、选改士官的录取数额。

  军队代表认为,可以逐步将大学生士兵提干作为部队干部的重要来源,放宽大学生士兵提干条件,对具有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的士兵,军政素质较好、入伍满一年就可以作为提干对象。在大学生士兵继续入学深造、选改士官、学习技术等方面给予优先。同时,积极发展优秀大学毕业生士兵入党,进一步拓宽他们成长成才的渠道。

  让退役士兵没有后顾之忧

  总政治部副主任孙忠同代表认为,对退役后工作和生活的担心,是妨碍部队吸收高学历士兵的一个重要原因,应该通过军地双方的共同努力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广东省委、省政府自2006年起对退役士兵全部免费进行2年至3年的职业技术培训,并推荐就业,不仅解决了退役士兵的安置难题,还为广东省每年输送大批高素质产业工人。

  军队代表普遍认为,这一做法应该在有条件的省份推广。同时,应该出台更多的针对退役大学生士兵的优惠政策——

  在读大学生退役后继续学习的,适当减免学费;毕业后参加研究生考试的,给予一定的加分优待;对退役后自谋职业的大学生士兵,由政府出资进行就业培训,并提供低息贷款、免税等政策性优待;在各级政府公务员考试中,优先录取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进一步深化政法院校招录培养体制改革,增加政法院校招录退役士兵的数量。

  “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相信用不了多久,大学生士兵就会成为人民军队的主体。”侯小勤代表充满信心地展望。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