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开华代表认为家电下乡比发消费券更有效

  ■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胡敏

  短短一年多的家电下乡,让长虹新增30亿元销售收入;有家小民营企业,由此引领一方产业园区的兴起——全国人大代表、省商务厅厅长谢开华说,“激活农村消费市场,搞家电下乡比发消费券更有效”。

  发展的未来不在于传统需求曲线上那个代表“畅销商品”的头部;而是那条代表“冷门商品”经常为人遗忘的长尾——《长尾理论》中的这段经典理论,正被众多四川代表、委员用来描述扩大内需的方向:“那些曾经的高收入、高消费人群,大部分已经有车、有房,现在必须激活他们以外更广阔的消费市场。”

  谢开华说,广袤的农村有巨大的消费市场。他透露,省政府近日出台《关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实施意见》,其着力点正是农村。

  谢开华认为,除收入因素外,流通体系不畅是造成整个农村消费长期疲软的主要原因。此前,包括“家电下乡”、“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都指向了这一软肋。不过,在谢开华看来,仅仅把物资送到农村还远远不够,要让农民享受到像城市一样的质量保障,农民的消费才可能持久保持下去。“最好的办法是鼓励城市商贸企业,到农村去开连锁店,一方面把农产品批发市场、家装建材市场、物流配送中心、农资配送中心建到农村去;另一方面,把好标准化的质量控制管理体系延伸下去。”

  但这引出了另一个问题:面对可能更高的设点成本和更远回收期,企业是否真的愿意下去?“有三种解决办法。”谢开华说,支持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发展,帮助其解决融资难问题;促进连锁经营多领域、跨地区发展;加快引进和培育有实力的第三方物流企业,构建现代物流配送体系,降低物流成本。(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