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高院院长:部分地区法官断层现象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08:08  法制日报
海南高院院长:部分地区法官断层现象严重
董治良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人民法院只有通过不断地深化改革,才能提升司法为民的能力和效率,才能更好地为改革发展的大局服务。

  “迟来的正义不是正义”,审判的质量和效率是法院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

  董治良,现任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

  2002年任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2007年12月任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党组书记;2008年任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2008年2月15日被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

  □本报记者 蒋安杰

  2008年3月份,全国“两长”(各省高院院长、各省检察院检察长)的人事变动消息,几乎抢尽了媒体的眼球,跨省市的院长交流更是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

  时至今日,一年有余,参加“两会”的“两长”们再次成为各大媒体的聚焦中心。

  各省自有各省的改革举措,各省自有各省的“经”,各“长”自有各“长”的酸甜苦辣。

  要说难,谁不难?要说没想到,谁能想得到?要说不容易,谁容易?

  可认真听听董治良院长到海南后的经历,你会觉得也许当海南高院的院长真的就是不容易。从云南省到海南省,一字之差,对低调上任的海南高院院长董治良来说,那可以说是天地之差。

  说起来你肯定不信,一个高院院长,在酒店住了小半年,没人搭理,每天为吃饭发愁;在车里打了个电话,内容重要不重要不打紧,关键是马上被别人知道;这边到北京开会没几天,那边身边的工作人员因为吸毒被抓进去;这边强调着廉洁守法,那边一名法官仅仅因为2000元钱的好处帮着同学去振威……

  发生太多的事情,让人匪夷所思。

  “当时迎接我的不是鲜花,而是上访横幅”

  2009年3月8日,董治良院长在京西宾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告诉记者,“我刚去海南时,迎接我的不是鲜花,而是上访横幅”。

  董院长说,因为他上任时,刚好是海航12名飞行员辞职的诉讼案件炒得沸沸扬扬之时。12个飞行员,12个案子,再加上航空公司反诉12个案子,还多了一件案子,共25件案子。海航要求每人赔几百万,飞行员又要求海航赔几百万。

  怎么判?难度可想而知。

  当时法院门口打着大标语,海航打了,飞行员也打了,“坚决邀请董院长接见”。

  “第一天我在省委开会就没时间安排接待,第二天早上我在小法庭接待了他们,向他们说明为什么这个案子处理得比较急,海航是海南省举足轻重的大企业,飞行员的利益我们必须保证,同样海航的利益我们也必须要考虑,所以这个案子最好的结果应该是双方坐下来好好谈。既然在一起工作了这么多年,大家都带着一份感情,和解最好,后来有13件案子是和解而成,当然中间的过程就不说了。”

  “到海南有三个不适应”

  “按照中央‘两长’交流的政策,我2007年12月17日从云南高原调到了海南省,2008年3月被正式任命。要说到海南的落差或者说不适应,主要有三个方面吧。

  一个是生活环境的不适应,一个是工作环境的不适应,一个是工作节奏和对制度执行的不适应。“

  “作为土生土长的云南人,除了求学从来没有长期离开过云南。从气候干燥的云贵高原调到潮湿的海岛城市,生活上有很多的不适应,但这些困难随着时间的推移就慢慢适应了,这不是问题;第二个不适应就是工作环境的不适应,在云南,我在法院和两个州市工作过,工作环境上比较得心应手比较熟悉。但刚到海南的时候,因为工作环境不熟悉,工作业务不熟悉,工作压力就比较大。

  但是去了之后,在海南省委的大力支持下,在省委、人大、政协、各个部门、县市方方面面的支持下,我用一个月的时间走遍了海南16个县和两个地级市;第三个不适应克服起来就比较难了,表现在两方面,一是工作节奏比较慢,再一个是有些制度有但执行得不太好,有些制度甚至没有。信访的多、给院长写信的多、到高院门口喊冤叫屈的多。”

  第三个压力不是一下子能克服的。董院长告诉记者,他面临的状况是,因为延长审限问题,去年最高人民法院通报的结果是海南高院倒数第一。

  “我到海南高院后下功夫最大的是抓制度建设,结合大讨论和学习实践活动,我们把原来的228项制度通过清理、合并、修改、新建,其中108项应该说现在初步形成了。管人管事管案子的体制可能要用3到5年的时间强行推广,通过强化执行案件树立廉洁司法的高压线。”

  “法官断层很严重”

  董治良院长说,海南情况很特殊。海口地区的法官素质相对比较高,但一些县里的法官断层非常严重,县级法院法官没有年轻的,法官断层是一件非常让人揪心的事。对于现有法官来说,大专以上文化水平91.7%,远低于内地的96%至97%。其中91.7%大专文化的法官中,属于正规院校毕业的只占20%,法学专业的只占6%。

  对于这么一个现状,基于条件的限制招聘到优秀的人才不太可能,所以只能从现有的人员中加强培训提高素质。学校里注重法学理论的讲解,我们提倡资深法官发挥较大作用,培训之前征求中级以上人民法院的意见,是需要民事、刑事、行政审判案件还是信访、申诉案件方面的培训,有针对性地由资深法官、老法官就地培训。

  同时有针对性地开示范庭。一评法官的庭审驾驭能力;二评法官的质证确证认证能力;三评法官的当庭裁判水平,通过大家讨论点评效果较为明显。

  董院长说,实际上,海南高院的许多干部都感觉到了压力,过去的一年,对海南高院的干警们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但是,做法官,必须守住公平正义。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