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德铭:鼓励有实力企业到海外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14:24   CCTV《第一时间》

  昨天,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也就外贸出口形势回答了记者提问,他表示,当前我国的外贸形势仍然很严峻,虽然2月份 的进出口数字还没公布,但是很可能还是负增长。目前政府正在研究鼓励那些有实力的企业到海外发展,以促进内需。记者: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企业通过走出去战略来应对金融危机成为一个引人注目的问题,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表示,目前我国 企业走出去收购的步伐呈现出几乎每年翻倍的态势。有些国家认为中国只重视贸易顺差的评论是不公平的。 商务部部长陈 德铭:中国在贸易上保持了一些顺差,但是我们通过走出去,通过海外的旅游、读书等消费,我们逐步使部分顺差在国际收支 中得到初步的平衡。

  陈德铭介绍,去年,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业务量达到了521亿美元,比2007年增长了近乎一倍。对外承包工程营 业额达566亿美金,新签合同1046亿美金,增长35%左右。目前中国除了在资源项目上积极进行海外收购,也在努力 收购一些国外著名品牌和商业网络。而这种收购也受到了很多国家的欢迎,几天前,商务部还组织了约50名企业家组成了并 购考察洽谈团,目前正在与西欧多国洽谈,力争通过参股、并购等多种方式,在机械、汽车、轻工、服装等领域开展合作。商 务部部长陈德铭:我想我们会适当扩大我们援外的规模,包括优惠贷款的规模,适当加大企业走出去的金融支持力度,简化企 业走出去的审批步骤,在贸易、投资更加便利化方面做研究。

  与此同时,我国政府还和120多个国家签订了双边投资贸易保护协定,从法律层面对走出去的企业进行保护。此外 ,商务部在海外的200多个经商参赞机构也编制了各国投资指南,减少企业走出去的盲目性和失败率。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