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业过程需要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15:47   CCTV《对话》

  主持人:

  好,欢迎各位继续我们今天《对话》的创业课堂。

  在上一节课结束的时候我们和大家共同探讨的话题就是您认为在创业的过程当中最需要具备的要素是什么?现在我们来看看得票率最高的一个指标是第一,激情。得票率第二的是市场的需求,第三是您的创业模式。也许因为我们这个时间的关系,包括黑板大小的关系,难免在调查的过程当中挂一漏万。我想跟大家透露一下,我们也把同样的问题放在了新浪网上做了一个调查,在网络上的调查结果,排在第一位的,一个很好的盈利模式,34.1%;第二,吃苦精神排在了第二位;24.9%的人做了选择,第三,创业的激情,15.8%的人做了选择;第四,请大家注意,一定的资金,13.7%的人选择;还有呢有一个好的合作伙伴以及外界的支持。

  主持人:

  接下来我们就请出我们这一堂创业课的另外一位老师,在他的心目当中,最需要具备的创业条件又是什么呢?我们先来看看他的任教资格,请看。

  (播放短片):

  他,1992年大学一毕业就捧上了金饭豌,半年后却毅然舍弃,自己开办公司,研发污染源在线监测产品。1996年5月,首台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在线监测仪终于诞生了。目前他的产品在全国已经占到了30%的市场份额,2009年2月,他以大学生创业身份获得今年中国青年创业大奖,他的名字叫白惠峰。

  主持人:

  好,现在让我们用掌声请出白惠峰,有请。五

  (鼓掌)

  欢迎您,白先生。

  白惠峰:

  您好。

  主持人:

  您好,来,请坐。也许在很多人的眼里您的创业选择的起点非常高,就是所谓的我们刚才看到的熊猫级的起点,您觉得呢?

  白惠峰:

  如果按刚才这个分法来讲,我认为我是C,选择了C。

  主持人:

  选择了C。

  白惠峰:对。

  主持人:

  您仅仅用了半年的时间就做出了这样一个创业的决定,当时是出于什么考虑?

  白惠峰:

  是这样的,就是我大学毕业以后分到了一个国企,觉得这个好像有力使不出这种感觉,因为国企这种做事风格就是按部就班,觉得很憋,所以最后决定下海。

  主持人:

  你觉得如果让你来选择一个创业过程当中必须具备的最重要的条件,你的选择会是什么?

  白惠峰:

  我认为从主观因素来讲的话,应该是有一个理想,如果再具体化一点的话应该树立一个目标。

  李开复:

  我觉得其实任何一个伟大的公司,他的创始人一定都有一个伟大的理想。比尔盖茨创微软他并不是为了赚钱,而是希望每一台桌子上有一台电脑,Google兄弟Larry和Sergey创立谷歌公司,也不是为了赚钱,他们是希望人们在爆炸的互联网能上找到他们的这种信息,所以我觉得理想本身是非常重要。

  白惠峰:

  包括刚才大家讲的这个模式,其实模式我觉得是一种知识的具体化,包括我们讲到点子和一些模式,都是你应该具备一种知识。实际上我们成立公司以后,其实也面临着一个选择问题,我们当时看到了国家正在加强环境保护工作,那么污染源的在线监测仪器当时在国内是一个空白,实际上在那一段时间里特别艰苦,基本上每周,当时从太原到北京,主要交通工具是火车,每周要来两趟北京,去院校,去图书馆,去专利局,去查资料,去找专家,在第五年投上了,才把这个技术研制出来。而且最困难的时候我们是没有资金的,所以我们当时这个创业团队的话借钱,借钱给员工开工资,借了很多钱。其实公司中有一部分技术人员中途是退出的,在第三年头上他退出了,因为他看到这个产品研制起来非常困难。

  主持人:

  当别人都看不到希望的时候,你凭什么能坚持下来?

  白惠峰:

  安装污染源在线监测这个产品是环境保护管理这种创新手段,那么它势必要实施,所以我们就认为这产品一定会实现。

  学生1:

  我们现在社会上当中普遍关注的一些人,他们很多都是理工科,或者是在技术上、在项目上,也像白先生一样,在项目上有了一定的成就。文科的学生是不是就不具有一定的优势呢?

  白惠峰:

  那么我觉得作为文科学生,在组织能力方面他更有这种优势,包括我觉得现在很多成功人士,包括马云是学文的,包括刚才这位徐先生也是学文的,还有很多成功的也是学文的。我觉得创业成功不成功和他学文学理是没有关系的。我觉得他的这个目标选择以后,他的团队和组织以及坚持创新都是很有关系的,就是英雄不论出处,你学文、学理我觉得没有关系的。

  学生2:

  我觉得就是一个新颖的点子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因为每一个人的点子都是独一无二的,然后它可以让我们,虽然有一定的风险,但是要有可行性去实行的话,它会让我们收益的很多、很快。

  主持人:

  虽然有风险,但是现在有风险投资嘛。究竟一个项目的商业价值它的判断和我们所谓的点子、创意有多大的关联度?

  程源:

  点子往往来说它可能只是机会的一个开始,那么事实上你还需要进一步地去筛选和判断,它是不是能够变成有商业价值的这样的一个机会。那么对应着这样一个机会,真正地能不能变成市场中间,大家、消费者可以接受的这样子的一种产品或者服务。那么在这个过程中间,我想是一个非常漫长,也是非常艰苦的一个过程。

  李开复:

  其实每年我大概就会接到一百份左右的所谓的点子,但是我从来没有看到过一个我认为是可行的点子,所以我觉得谈点子的话还是要基于经验、基于市场、基于这种理解产生出的点子才可能有价值。那我想每一个风险投资家他也不仅仅会评估这个点子是否是很聪明的,然后更重要的一点是会评估这个团队和人是否有能力执行这个点子。所以在这个万事俱备的时候,才可能得到资金,得资金是非常困难的。

  主持人:

  我看到过的一本书里介绍过一个一生都在支持创业的人,叫陈五福,很多人都去问他,究竟我创业的时候要满足什么样的条件,怎么样我才能创业成功,他给他们的一个答案就是你先回家问问自己的父母,让他们告诉你你有没有创业的可能性。既然今天我们有家长团队在现场,不妨听听家长的声音。孩子现在是大学毕业了吗?

  家长1:

  他今年毕业了。

  主持人:

  大学毕业了。

  家长1:

  我给他的答复就是首先你要做你喜欢的事,这是第一点,如果你不喜欢你不要去做;第二,你要你的激情,要有这个梦想;第三,你如果做一件事情,你必须踏踏实实。

  主持人:

  您一直强调这个激情,包括在现场我们也看到这么多的人,几乎是九成左右的现场观众都选择了激情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要素。靠着激情我们是不是就可以不断地走向创业的成功?

  徐小平:

  任何一个创业,无论你有多强烈的激情或者多完美的模式,他需要经验,那你有经验了你才知道有什么需要,才能发展出模式来。然后第二个问题,那好,挺棒的,你有钱吗,那没钱也免谈。

  主持人:

  所以您选的话,经验是排第一的,钱是排第二。

  徐小平:

  我想也是分两类吧,一类属于叫做客观条件,经验属于客观条件,钱是客观条件。第二就是主观条件,激情、疯狂,然后不到南墙不回头,或者到了南墙也把南墙撞碎继续往前进对吧,有这样的东西,就是主观和客观的结合。

  (鼓掌)

  主持人:

  看来创业的过程当中并不仅仅是个人的愿望或者努力就可以让你创业成功。刚才大家也提到了非常多,在我们的创业老师的分析当中,他属于外部的环境或者是客观的条件,那么这些条件将如何来左右你的创业进程呢?也许我们下一位创业老师会给出他自己的答案。

  好,我们在这里也谢谢我们这一堂的创业老师白老师。谢谢。

  白惠峰:

  谢谢。

  主持人:

  谢谢。

  白惠峰:

  最后我还想跟大家说一句话,就是作为我们想创业的大学生来讲的话,就是说30岁以前不要有害怕,要勇于实践,40岁以后你就不会后悔。好,谢谢。

  (鼓掌)

  主持人:

  青春不留白,创业也不要后悔,那接下来马上我们就请出下一位我们创业课堂的老师。

  字幕提示:

  新的创业老师为什么创业的外部条件感触颇深?中国现有大环境有利于大学生创业吗?金融危机影响下,就业空间向哪里拓展?

  (广告)

  主持人:

  那接下来马上我们就请出下一位我们创业课堂的老师,有请冯军,有请。

  冯军(华旗爱国者总裁、创业学长代表):

  其实今天我也是来学习的,因为创业实际上是生活的一种态度,所以一旦要成为创业者之后,可能你要面对着一辈子学习和创业的机会,所以我今天学了很多。

  主持人:

  当然,今天我们要把你请到现场一定是要有执教资格的,所以马上请你入座的同时,也请大家一块来看一看冯军在我们创业课堂的执教资格,来,一块看。

  (播放短片)

  解说:

  他,1992年走出清华大学校门,IT技术的应用激发了他的创业激情,从此在中关村开始了他的创业生涯。从蹬着三轮车推销机箱键盘的“冯捕快”??,到现在他不但在国内击败原来处于垄断地位的国外产品,更成为了进入国际市场拼杀的爱国者,今天他再次感受到创造新价值的时机。他的名字叫冯军。

  (鼓掌)

  主持人:

  在外部的环境上,您觉得哪些因素可能会对我们创业成功与否起一个决定性的作用?

  冯军:

  其实从创业的角度上来讲的话,我想大家别再局限于只有做生意、开公司叫创业,可能加入某个公司或者加入某个单位,其实你只要把你的特长能够发挥出来,能够创造价值,你都是创业者。而且从外部条件来讲的话非常关键,现在来讲的话……

  主持人:

  有多关键,你觉得外部环境?

  冯军:

  举个例子吧,比如说1992年大学毕业的时候,当时要不是小平同志南巡讲话,说实话我也不敢下海。因为第一,我不想跟母亲发生冲突,因为我也是个孝子,然后母亲的话说你千万不要去瞎学那些坏孩子去下海,但是到1992年小平同志南巡讲话,鼓励学生创业,鼓励市场经济,从国家的一个大的环境变化了,而且词变了,大家注意,从下海变成创业,这个词已经代表了一个社会的一个大的主流方向。我怎么样让我母亲最后不反对了呢,我最后发现了一个特简单的一招,我发现我们的粮票作废了,我就用这件事情说,妈,你看,国家是动真格的了,粮票都作废了。你不用担心了,就说万一再来个三年自然灾害这些下海的全得饿死,那是一个国家政策的一个变化,粮票取消了,就说明市场经济真正地开始落实了。

  主持人:

  陈生你当年下海的时候,那时候叫下海还是叫创业?

  陈生:

  我是1988年下海,那个时候没有下海这个词。

  主持人:

  我想知道一下什么迹象让你觉得这是一个时机?

  陈生:

  我觉得没人下海,那个时候就是下海的或者说下海的最好的时机。

  主持人:

  没人下海就是下海的最好时机。

  陈生:

  对。

  主持人:

  但是我想反问一下,今天这么多人创业,是不是让我想创业就会机会少一些?

  冯军:

  确实是,他当时的创业来讲的话有一个时间优势,那个时候没人敢下海,而他敢下海,没有知识分子去卖猪肉,他是第一去卖猪肉的,所以他取得了时间优势。你想想我是学土建的,我们原来天天在画图,天天熬夜画图,我的同学都在画图,突然有一个电脑,把我们从画图解放出来了,天呐!

  主持人:

  不可思议。

  冯军:

  这是一个多大的发展空间啊,所以我就稀里糊涂我就进到电脑行业里了。我今天又有一种感觉,这种感觉来讲的话比当时那种感觉还强烈,只不过说有很多朋友可能还没意识到,特别是现在正在找工作的同学,总觉得我怎么生不逢时啊,我怎么不能那个时候我就生。

  主持人:

  对。

  冯军:

  其实说句实在话……

  主持人:

  我为什么要在今年啊,为什么要碰上金融危机,本来实习了三个月,人家都要我了,金融危机一下裁了,不要了,你看真是生不逢时。

  冯军:

  其实大家幸福得了不起,真的,大家现在比我们创业的机会好得多,只不过你不知道而已。

  主持人:

  来,我们必须要知道一下,想知道的鼓鼓掌,既然你这么说了,你就必须负责任地告诉我们。

  冯军:

  有一个比我们当年创业的时候,我看到从建筑行业,看到IT行业,还大的一个空间,现在就放在我们面前,而大家不去讨论,大家没人关注。

  观众:

  快说。

  主持人:

  快说,很多人都等不急了。

  冯军:

  高附加值外销。别忘了,中国现在占了全球五分之一的人口,可是我们的GDP只有6%,有94%的GDP在海外等着咱们呢!

  过去有三大障碍,第一,大家没信心,但是奥运会之后的话我觉得自信心开来了。另外呢,全球的经济形势掉下来,过去你做得再好别人不需要你,因为他们有的是钱,现在全球的消费者都要省钱,这个时候中国货是他们最好的选择,只需要中国有人才能够在全世界给他们提供服务,拿这种产品去,高质优价的中国产品去跟其它高质高价的国际品牌竞争,你赢定了。现在我们要走出去的话需要人才,面对着94%的GDP有多大的一种空间啊!而且中国人又不笨,中国人又勤劳,都到晚上这个点了还在讨论工作的只有中国人,真的。

  (鼓掌)

  主持人:

  你们觉得现在这样的一个大环境,对创业而言是不是一个绝佳的机会?

  程源:

  我们现在做的一个全球性的创业研究项目,就是全球性创业观察,那我们也比较了一个创业的环境,对应的创业者他可能需要金融方面的支持,包括具体的政府的政策、政府的项目以及教育的培训和文化规范等等这十个方面。那我们现在得到的一个评价的结果是,2002年我们做的中国创业环境的一个评分是2.65,然后到2007年的时候这个评分是3.03,只有在这个创业环境里评分值明显大于3的时候,它是一种比较理想的状况。那么这个中间我们会看到我们的创业环境在提高的时候还不容乐观,我们正在参与项目的40多个国家中间,我们基本上是评分处于最低的。

  另外一个,就是教育培训,现在从国内很多大学也开始对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这样的课程,那我们清华大学从2000年开始,我们也对本科生,全校的本科生,包括MBA学生也开设了创业管理的课程。

  王亚栋:

  现在在促进大学生就业当中,在创业的教育、创业的培训上,其实学校在做,我们各个地方的创业指导机构也在做,很多学校现在开设创业教育课,有些学校是职业开发课程,那么在我们的公共教育服务机构都提供这样的,包括点子、经验、技能等等各个方面的服务。

  李开复:

  其实我觉得教育是最重要的,这些贷款、鼓励、培训都是很好的。我觉得美国的教育并不是教你如何创业,而是教你如何突破一个框框的思考,当别人都在做大型机的时候突然想做软件,当别人都在谈PC的时候,想做互联网,想做搜索引擎,是这样的才是刚才谈到的点子。所以我觉得如果中国整个大环境,希望看到更过的C型的创业,希望看到更多微软和Google的创立,我觉得应该从教育来讨论,如何让孩子们能够更有突破框框的这种跨越性的、突破性的思维。

  主持人:

  我想在今天的创业课堂结束之前,不妨再一次请出我们刚才所有任教的这些创业课堂的老师。

  (鼓掌)

  其实我们希望你们每个人能够给这些走在创业路上的人都留一道思考题。

  李开复:

  对于那些A型的创业者,我鼓励你们去走从基层做起的这个路,但是我希望你们考虑一下你的理想是什么,你的目标是什么?

  冯军:

  现在已经是互联网时代了,那么在这么一个互联网全球一体化的这么一个时代,你究竟面对94%的GDP,你能创造什么样的价值?把这个问题留给您。

  (鼓掌)

  主持人:

  陈生先生,您的思考题是?

  陈生:

  我的儿子十岁,他问我,他说爸爸,你老是告诉我要有激情,要有自信,要有理想,你想赢必须要具备这些东西,他就说我就发现有四个人在一起打麻将,谁都想赢,谁都会有这种赢的理想,他说那个时候怎么办,我就只能对他说,我说你必须非常非常地想,痴迷地想,疯狂地想。

  (鼓掌)

  主持人:

  来,下一道思考题?

  白惠峰:

  其实我认为我们这一代大学生应该是时代的幸运儿,那么我们这一代大学生有没有做好准备,把自己的事业和国家的需求结合起来,去勇于挑战自我,实现我们美丽的人生价值?好,谢谢。

  主持人:

  谢谢四位创业课堂的老师给我们留下的思考题,带上我们今天的思考,走上创业路,期待你的好消息。

  谢谢各位,再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