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代表称严打字眼易造成司法不公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02:02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北京电 (特派记者 朱小勇 薛冰 黎詠芝) 昨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广东代表团举行全团会议审议两高报告。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表示,司法机构一定要吃“皇粮”,一吃“杂粮”就会出问题。一些基层司法机构经费没保障,就搞创收,容易造成司法不公。

  全国人大代表宋恩来发言时表示,法律应该保持连贯性、公平性和严肃性,但我们经常看到“严打”“从重打击”等字眼,容易给人造成司法不公的印象。宋恩来说:“一个小偷碰到严打的时候,都可能被判死刑,而一个造成两人死亡的案犯,在平时还可能逃过死罪。因此,法律不能今天严,明天松。”

  宋恩来还提出,司法机关的办案经费应该有所保障,“现实的情况是,越到基层,经费越没保障,这就容易造成基层司法机构为创收而乱收费”。宋恩来坦言:“我自己的企业曾经被司法机构要求赞助,我很理解,但这样对司法机构的形象造成不良影响。”

  对此,欧广源说:“想要马儿跑得快,又不给马儿草吃,是不行的。”欧广源表示,去年省人大常委会对这个问题进行过调研,这还是体制上存在问题,政府还是应该加大对基层司法机构的支持,保障体系要解决好。“司法机关一定要吃‘皇粮’,如果吃‘杂粮’就会出问题。”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2009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严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