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代表委员揭秘建国60周年大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02:33  华龙网-重庆晚报

  

代表委员揭秘建国60周年大庆

  1999年国庆阅兵(资料图片)

  关键词

  阅兵

  既是向人民作汇报

  又将震慑敌对势力

  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罗援说,阅兵式对外既可以展现出一个国家的硬实力和软实力,同时对国民也是最直接、最现实的国防教育。罗援认为,阅兵分为三个类型,一个是出兵式阅兵,一个是凯旋式阅兵,还有一个是庆典式阅兵。庆典式阅兵有几个功效:第一,向党和人民做一个汇报,我们的国民交税,养着230万军队,我的钱现在落实得怎么样,有什么成果,人民群众有知情权。第二,它是一个现实的国防教育。第三,对军队来说,从天安门广场走过,可以有一种荣誉感、自豪感,感到自己身上的担子很重。第四,不可否认,阅兵式仍然对那些对我国还存有敌意的敌对势力也是一种震慑。

  阅兵村正在建设中

  部队开始封闭训练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军区司令员房峰辉透露,国庆60周年阅兵活动正在紧张筹备之中,参加阅兵的部队已开始封闭式训练。阅兵村的建设也在进行之中,参阅部队很快就可以进驻。

  房峰辉说:“阅兵总体按照预定计划,三军部队全都要参加,总体人数保持着与以往大体相当的规模。将会有一些新的装备,都是我们国产主战装备。参加阅兵的部队主要来自于陆、海、空、二炮各军兵种部队,除此之外还安排了武警方队以及少量的民兵和预备役方队,以体现中国军队武装力量体系的完整性。”

  先进导弹组成方阵

  歼10战机编队登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梁小虹说,根据中央的部署,建国60周年阅兵式上,战术导弹和战略导弹将作为重要方阵亮相。展示的导弹肯定比建国50周年阅兵式中的更先进、性能更好、数量更多,更为壮观。

  另据媒体报道,全国政协委员、空军指挥学院副院长朱和平透露,国庆60周年大阅兵将是历年来阵容最强大的一次阅兵,歼10战机将编队登场。

  陆航部队三大跨越

  崭新形象亮相阅兵

  全国人大代表、总参陆航部部长马湘生透露,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航空兵部队正在为参加国庆60周年阅兵而紧张准备,届时将以崭新的面貌亮相。

  马湘生说,与国庆50周年阅兵相比,在国庆60周年阅兵中亮相的陆航部队将实现三大跨越:一是武器装备更加先进;二是规模更大,国庆50周年阅兵出动了25架直升机,这次将有大幅度增加;三是队形更加壮观,飞行和组织难度也将更大。

  关键词

  晚会

  国庆焰火晚会

  要办成“群众联欢会”

  作为文艺界的全国政协委员,张艺谋在两会期间透露,自己将执导国庆焰火晚会,并表示会与奥运会开幕式不同、有所创新,“普天同乐是基调,大家高兴是主题,我要把它办成一台群众的联欢会”。

  张艺谋表示,“祖国大庆是和奥运会同等重要的事情,我已经接受了邀请并一定会尽力来完成任务。我们这次是整个奥运团队再出马,虽然是继续出力,但一定会有所创新”。他强调,奥运会开幕式是大型演出,而国庆焰火晚会要烘托出普天同乐的基调,“那一天大家高兴是主题,晚会看起来更像是群众的联欢会”。

  奥运开幕式团队

  转战建国60周年大庆

  同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创作团队主要成员的文艺界全国政协委员张和平表示,他今年将继续与张艺谋搭档,全力做好国庆晚会的筹备工作。据了解,北京奥组委工作地点奥运大厦有一层楼已交国庆庆典筹备办使用。

  他还透露,奥运会开幕式创作团队的另一位核心人物张继刚已担任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的总导演。《复兴之路》是庆祝建国60周年各项文艺活动中的重头戏。国庆期间,《复兴之路》将在人民大会堂隆重演出。

  关键词

  猜想

  增加老兵方阵?

  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罗援少将建议,在国庆60周年大阅兵中专门增加一个老兵方阵。罗援认为,参加过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及抗美援朝等战争的老兵,为新中国的建立和政权巩固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隆重庆祝共和国诞生60周年的时候,我们决不能忘记他们。”

  添军民互动环节?

  全国政协委员、凤凰卫视总裁刘长乐建议,新中国建国60周年阅兵应有军民互动环节。刘长乐说,他观看过俄罗斯和朝鲜的国庆阅兵活动,在这两个国家的阅兵活动中,参加阅兵的战士受到民众夹道欢迎,军民互动气氛热烈。他建议,中国的阅兵不妨借鉴这两个国家,阅兵方阵不必像往常一样“静悄悄地退场”,而是应该“融入民众之中”,让市民有机会与战士互动。

  据人民网

  网络编辑:李平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