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兰州降下鹅毛春雪 降水过程仍将持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03:21  兰州晨报
兰州降下鹅毛春雪降水过程仍将持续(图)
大街两旁玉树琼枝

兰州降下鹅毛春雪降水过程仍将持续(图)
兰州市最低气温将骤降至-7℃

兰州降下鹅毛春雪降水过程仍将持续(图)
人们行走在密密的雪网中

兰州降下鹅毛春雪降水过程仍将持续(图)
雪中的鸽子振翅欲飞

  本报讯 (首席记者 朱婕 实习生 杨晓燕)一场春雪再次滋润金城,3月11日上午9时,窗外飘起了纷纷扬扬的雪花,不一会儿,整个城市白茫茫一片,大街两旁玉树琼枝,人们行走在密密的雪网中。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伴随降雪的持续,12日兰州市最低气温将骤降至-7℃,本报提醒市民注意保暖。

  “今早的雪下得可真大。”11日上午10时许,在静宁路附近等候公交车的一名年轻人这样对记者说。当时空中飘落的雪花又大又密,一些出门没带雨具的行人无不“满身晶莹”。地面上虽然没有形成积雪,但树枝上、房顶上以及停驶的汽车上很快就变得一片银白,到当日下午4时许,空中还能见到零星的雪花,城区积雪最厚处达到了5厘米。

  有读者打来电话询问雪花怎么那么大?气象专家对此解释,雪花特别大的原因其实和季节有关。户外温度偏高,雪花在飘落过程中逐渐融化,互相粘在一起才形成了鹅毛大雪。据气象专家分析,引起我省此次大面积降雪的主要原因是,低层西南暖湿气流比较充沛及冷空气南下影响,再加上气温下降较快,才出现了这场好雪。与历年同期相比,3月中旬出现降雪属正常。

  全省气温还将下降6℃—8℃

  省气象台监测,3月10日14时至11日14时,全省各地阴有小雪或雨,其中平凉、庆阳出现了中到大雪,降水量在3到6毫米,而静宁县出现了大雪,降水量为8毫米。兰州最大降雪在榆中,达5毫米,市区降水量为1毫米。受降水影响,河西、河东、中部地区的气温下降。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此次降水12日仍将在我省持续,伴随降水过程,全省各地气温下降6℃—8℃。其中,兰州市12日白天阴有阵雪,最低气温将骤降至-7℃,最高气温2℃;13日晴,气温为-3℃—8℃。预计11日夜间到12日白天,我省各地还将阴有小雪(雨),其中,河西五市及白银市有5—7级西北风,部分地方有沙尘;定西、临夏、平凉、庆阳等市州局部地方有中到大雪。12日夜间到13日白天,河西五市多云,祁连山区有小雪;省内其余各地阴转多云,部分地方有小雪。

  又讯 (记者刘健)受雨雪天气影响,3月11日,我省部分高等级公路出现大雾,给过往车辆带来了不便,但没有高等级公路封闭。同时,未对兰州开往全省各地的长途班车造成较大影响,均正常运营。

  人工增雨:飞机火箭齐上阵

  本报讯(首席记者朱婕 记者李林娜 通讯员庞朝云)3月11日下午2时30分至下午5时,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抓住有利时机,出动一个架次的飞机,在兰州、定西、庆阳、平凉、白银及宁夏南部等地实施了人工增雨作业,增雨区域内降雪过程明显。当日记者从省农牧部门了解到,这场“及时雨”使得我省旱情得到了进一步的缓解,绝大部分地方解决了春播无法下种的问题。

  此次降水过程中,人影办共在全省23个作业点实行人工增雨,发射火箭弹、炮弹共计167枚(发),其中兰州发射增雨火箭22枚。截至11日下午5时,全省人工增雨雪作业仍在继续。而12日仍有降雪预报,我省将继续进行人工增雨雪。

  陇原大地风雪漫天

  酒嘉:大降温 沙尘暴

  本报酒泉讯(记者董开炜)3月11日,酒泉、嘉峪关两地气温继续下降,出行的人们大都加厚了衣服,瓜州等局部县市最低气温达到-11℃,酒泉、金塔还出现了沙尘暴,敦煌持续了几分钟的短暂飘雪。气象部门预计,当晚及12日两地的最低气温将达到-12℃。

  定西:降水“锁定”旱区

  本报讯(首席记者朱静渊)3月11日,定西市各县区迎来了一场较大的雨雪,此次降水相对集中在北部旱区,从当日清晨6时起,6个小时内安定区、通渭县降水量分别为5.4毫米和3.4毫米,有利于进一步缓解当地旱情。

  甘南:小雪影响不大

  本报讯 (记者张馨玉)记者从甘南州气象部门了解到,3月11日上午8时至下午2时,合作、夏河、临潭、卓尼、碌曲等五县市普降小雪,最大降水0.4毫米,对生产生活影响不大。

  白银:降雪缓解旱情

  本报讯 (记者邢剑扬)记者从白银气象台了解到,3月11日,除景泰县外,白银各区县均有降雪,降雪量在0.5毫米至1毫米。记者从当地农业部门了解到,目前正值春播,此次降雪对各地的旱情有所缓解。

  天水:发布结冰预警

  本报天水讯(记者王兰芳通讯员王晓亮)3月11日,天水市出现雨雪天气,受此影响气温明显下降,其中秦州区较9日、10日降了9℃和5℃。当日天水市气象台发布了未来12小时内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庆阳:重旱区逢瑞雪

  本报庆阳讯 (记者伏润之)3月11日,庆阳市普降大雪,截至记者发稿时,大雪还在继续。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截至当日14时,旱情最严重的环县降雪6.7毫米、镇原4.3毫米、西峰3.4毫米、华池3.8毫米。

  平凉:气温骤降14℃

  本报平凉讯(记者伏润之)3月10日夜间到11日白天,平凉全市普降中雨雪,对当地旱情有所缓解。同时,全市出现大幅降温,最高降温达14℃。气象部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当日14时,静宁降雪7.9毫米、崆峒4.5毫米、庄浪4.7毫米,到记者发稿时,雨雪天气还在继续。

  临夏:降温降雪继续

  本报临夏讯(首席记者齐兴福)3月11日,临夏州普降瑞雪,降水量2毫米—3毫米。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11日晚至12日,临夏州的降雪仍将持续,最低温度将降至-6℃至-7℃。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城区降雪融化外,乡村及高寒山区的道路仍有积雪现象。

  张掖:出现扬沙天气

  3月11日下午,伴随着3到4级的西北风,零星雪花飘了不到半个小时的张掖市就出现了扬沙天气,气温也随之下降,最低气温达-10℃。下午6时许,记者走在街上,明显感觉到空气中有一股呛人的泥土味,天空变成了一片浑浊的黄色。

  文/图 本报记者 曹勇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降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