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昨首次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参加分组讨论

刘翔昨首次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参加分组讨论

  黑色西装,黑条纹衬衫,一张编号为1521的红色委员证别在胸口,这是27岁的全国政协委员刘翔的第一次履职。显然,他决定选择一身正装来表现自己的认真态度。

  穿过密集的闪光灯,刘翔第一次坐进了自己所属的体育界别会场。在那里,除了有他知道的体育界前辈,还有好多不认识的笑脸。最前方中央,一个空位置已经给他留出。前辈们开玩笑说,安排你坐这儿,是为了方便别人照相。

  一切轻松而友好。刘翔就这样开始了他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第一次政治生活。

  近百记者整齐列队候刘翔

  昨日一大早,近百名扛着长枪短炮的记者就聚集到了政协体育界别所在的北京21世纪饭店。其中很多人,平常都是报道时政新闻的“严肃记者”,打交道的都是国家部委领导,但这次,他们自嘲干起了“狗仔队”的活。

  新闻官也早已预料到大批记者的到来。体育组被特别搬到了一个门外有宽大场地的会议室,并配上了6名保安和七八个工作人员。为了既维持秩序又保证采访,会议开始前,近百名记者在会场外像列兵一样整齐地排成几排。而工作人员则负责帮忙收集记者们的录音笔,统一带进会场。

  快到上午9时,等候区旁的楼梯上突然闪出几个人,一阵闪光灯后,大家才看清来者正是刘翔。他身着黑色西装,黑条纹衬衫,面色严肃,在保安护卫下一言不发地快速走进会场。

  小组讨论开始前,新闻官还留了几分钟,10人一组地放记者们进场拍照。“看,大家都是拍刘翔,我们都干什么来了。”同在体育组的邓亚萍打趣说。“安排刘翔坐在前面,就是方便你们照相的。”另一位委员也笑着说。

  只差晏紫 体育组从没这么全

  如果刘翔参加过以往体育组的讨论,他会发现,自己的到来,不仅带来了媒体人气,还使体育界别来了难得的一次“基本大团圆”。

  “今天很高兴啊,咱们组从去年以来,今天是来得最全的一次!”上午9时,分组讨论一开始,体育组的主持人就高兴地宣布, 除了晏紫因在外比赛依然缺席外,体育组22位委员中的21位昨日全部到会。此前请事假的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健也到了场。“刘翔同志来了,今天我们算是基本团圆啦!让我们热烈欢迎高健和刘翔同志!”主持人异常兴奋。

  接着,刘翔听到了表示欢迎的掌声。不过,这里面,有一半人,他完全不认识。

  好在主持人看懂了他的为难。“刘翔第一次来,我们还是互相介绍一下。刘翔,你都认识谁?”刘翔站起来,挨着认,然后有点不好意思地回答:“一半以上。”“你坐你坐!我给你一个一个地介绍。”主持人笑着说,“你旁边的认识不?这是北京体育大学的杨桦校长……这个认识吧?跆拳道总教练陈立人……这个就不介绍了,奥组委副主任蒋效愚。这边,叶乔波,谢军……刘翔,这两位是产业界的哈,山东泰山集团的老总……对了,这个看刘翔能不能认出来……”

  简单的介绍在大伙儿的笑声中很快结束了。“讨论开始前,我们看刘翔有没有什么要说的?”这时,主持人首先把话筒递给了刘翔。

  刘翔第一个发言 崔大林很满意

  这是刘翔作为政协委员的第一次发言。虽然并非建言献策,但场外的媒体和桌上的一堆录音笔都提醒他,这次发言很重要。

  “稍微准备了一下,我就把我的近况做个汇报。我写了写,背不出来,还是照着念吧。”刘翔清了清嗓子。他先解释了自己之前缺席的原因和对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视,接着还说明了自己的伤情和恢复情况。他的发言得到了同组委员们的掌声肯定。

  按照日程安排,昨日小组讨论的主题是最高法院报告和最高检察院报告。也许是因为对于讨论内容了解不多,刘翔没有再发言,但在会议过程中都面带笑容,并不时和身旁的委员低声交流。

  讨论会间隙,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对记者表示:“刘翔来了,就是一种很好的态度。今天,他第一个发言,表现得很好,起码我很满意。”

  据了解,刘翔还将参加今日上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闭幕会。

  现场访谈

  刘翔:没有被逼,我自愿来的

  昨日的分组讨论只持续了不到一个半小时。会议一结束,记者立即在离会议室大门3米之外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包围圈”。

  邓亚萍,叶乔波,谢军,崔大林……一个个体育界名人相继走出,并艰难地从记者中挤过。不过,因为刘翔,他们今天都变成了普通人,没有受到任何媒体追逐。邓亚萍从媒体中挤过时,笑着说:“你们等着刘委员,刘委员就快出来了!”

  在20分钟的等待后,刘翔终于走出了会议室。面对扑面而来的闪光灯,他一脸笑容,看上去很轻松。有的摄影记者高喊:“刘翔,挥挥手!”他便配合地笑着挥手;又有媒体喊:“刘翔,往后退点。”他也极有耐心地往后退上一小步。接着,刘翔一人PK一群记者的简短对话开始了:

  记者:刘翔身体好吗?

  刘翔:好好好。

  记者:做政协委员是不是很累?

  刘翔:不累不累。

  记者:今年有什么提案啊?

  刘翔:提案?……我还要多学习学习。因为我还比较年轻嘛,不比老委员。

  记者(一名摄影记者):刘翔,现在做个鬼脸好不好?

  刘翔:……(刘翔和所有人大笑)

  记者:回来跟压力有关系吗?

  刘翔:压力?

  记者:是不是被逼回来的?

  刘翔:没有没有,我自愿的,自愿的。

  记者:现在很多人都关心你的健康,能介绍一下吗?

  刘翔:近况挺好的。从美国回来,一切都在意料之中。恢复得不错,还需要一段时间吧。

  记者:是不是国家体育总局把你逼过来的啊?

  刘:没有,没有,我自愿回来的。

  记者:你怎么看待对你批评的声音?

  ……

  问题还没答完,在一大堆记者的簇拥下,几个保安保护着新委员刘翔开始往楼梯闪人……此时,只见刘翔一个箭步飞快来了个“跨栏”,直接奔出包围圈。走下楼梯两步,他还回过头,微笑着再次挥手作别……(本报记者 张凌 唐小涛 北京报道)

  现场花絮 这新闻官是个“全能劳模”

  对于新闻官而言,又要保证会场秩序,又要保证记者采访,是件头痛的事。但昨天,体育组现场新闻官吴迪被现场记者集体评为“全能型劳动模范”。

  昨天现场来的记者有近百人,如果全部进入会场,难以想象。因此,吴迪想了个好办法。他把各家媒体的录音笔都统一收集登记,再全部带进会场放好。但电视台和摄影记者有意见了:文字记者倒有素材写稿了,我们咋办?

  无奈,只见吴迪一会儿扛着台摄像机奔进会场,一会儿是台专业单反相机,一会儿又是各种型号的“傻瓜”机……“看看,行不行?”结果,各位老记纷纷点头大赞:不错不错,这个镜头不错!这个表情也不错!你可真是全能呀!

  昨天的小组会结束后,刘翔迟迟不现身。门外,记者们已挤得变了形。有些站在后排的高大男记者甚至直接把前面女记者的脑袋当成了相机脚架。这时候,老记们开始想出各种谈判办法:“刘委员,快出来!”“刘委员,说两句话就好了!”最后,终于有位大哥忍不住大喊一声:“刘委员,你再不出来我们就走了!”众人皆倒……本报记者 张凌

  刘翔受伤处恢复理想

  在赴京参加政协会议前,刘翔在上海华山医院进行了回国后的第一次体检。医院专家透露,刘翔伤处的疤痕组织恢复很理想,不过,“细胞组织愈合有它自己的规律,一般需要5、6个月才能痊愈。但刘翔术后新生组织与原有组织生长还比较紊乱,这是目前值得关注的地方”。本报记者 李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