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政协副主席建议公务员3成工资发成消费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07:46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两会特派记者 高园

  本报北京3月11日讯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民进山东省委主委栗甲建议,应将公务员的三成工资用消费券来代替,并表示自己愿意带头这样做。

  栗甲认为,把公务员的部分工资发成消费券不会增加财政负担。“因为公务员的工资本来就是财政安排的,只不过现在以消费券的形式发放。”栗甲说。

  他提出,政府至少要拿出公务员30%的工资来发消费券,但发放比例可以依据不同地域、不同行政级别有所浮动。比如经济发达地区和落后地区的公务员,发放的比例不应一样。公务员的行政级别越高,工资越多,其工资被消费券替代的比例也应越高。“基层公务员如果工资低于一定标准,可不用消费券替代,因为即便不替代,其有限的工资也必须大部分用于消费。”

  为何瞄准公务员?栗甲说,“与其他职业相比,公务员受的冲击很小,很多公务员对金融危机没有亲身感受,没有危机感。”栗甲说,公务员是国家政策的执行者,现在中央提出应对金融危机“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没有危机感,公务员就行动缓慢,执行不力。所以,“必须让他们有切身的、直接的感受”。

  栗甲认为,公务员有责任带头消费。应对金融危机,公务员要起表率作用。“我们总说‘信心’,但信心不是喊出来的,必须有实实在在的行动让大家看到。如果老百姓都没钱了,公务员拿的钱却一分不少,谈什么和大家共度时艰?”

  栗甲也是一名公务员,他表示,自己愿意带头这样做,也要说服家属和周围的人一起这样做。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2009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消费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