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地产市场的问题本质是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12:43  新闻晚报
房地产市场的问题本质是价格
晚报 李瞻 现场图片

  □李俊

  房地产问题无疑是此次 “两会”最受代表委员关注的话题之一,不仅关系到老百姓的利益,还关系到开发商的利益和政府的利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官员和相关代表委员也成了记者们追捧的明星。对百姓而言,他们希望买到价格满意的房子,对开发商而言,希望卖到预期的价格,而政府则希望激活成交量、鼓励百姓买房,尽快盘活整个行业。

  关于房子我们能看到的现象是,大量一手房空置,开发商就是不愿意降价销售。看看已公布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年报,要么利润大幅下降,要么出现亏损,现金流几乎降至最低点,这说明他们手中资金非常紧张。看房的市民倒是不少,但真正出手买房的并不多,因为价格超出了他们的承受范围。

  双方僵持了一段时间后,政府终于下令减免房产交易中的各种税费,放松贷款利率,希望以此带动成交量。之后银行为了自身利益,采取被动拖延的办法对待七折房贷优惠,也令市民怨声载道。

  其实房产问题说到底就是价格问题,老百姓的预期也很明确,就是希望房价下降到自己能够买得起房子,而开发商则希望赚取更多的利益,维持其滚动开发的功能,双方的博弈就此展开。由此还引发了房产泡沫的讨论,以及是否需要救市的争议。站在开发商的角度希望房价永远维持高位,以满足其暴利的需求,站在老百姓角度,希望居者有其屋。

  众所周知,美国次贷危机的根源,很大程度上就是房地产泡沫导致的结果。人类历史上许多金融危机或经济危机的出现,都与房地产泡沫破灭有关。因此站在政府角度,是不会让中国房地产泡沫泛滥的。

  当前房地产销售萎缩的问题,是因为房地产开发商根本就没有看到次贷危机的实质所在。在全球经济衰退的周期性调整的大背景下,国内各行各业都出现了周期性的调整,国内房地产市场出现调整也是必然的。这不仅顺应国际背景趋势,也是众望所归。

  目前房地产市场成交量萎靡不振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房地产调控也走入了越调控越观望的悖论。大多数购房者都预计未来房价可能会继续下行,持币待购、买涨不买跌的心态比比皆是,房产交易极其冷清。

  此外还有大量的投资客还未从房地产市场中抽身,投资客与购房者正在进行一场拉锯战,看谁先沉不住气先出手。显然,目前的房地产市场供大于求,而需求方明显也不接受目前的房价,此时价格的变化成了未来房地产市场走势的风向标。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