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蒋洪:委员的责任让我如此“麻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15:31  新民晚报

  微秃的头顶,温和的笑容,舒缓的语速。媒体口中的“麻辣委员”蒋洪,其实并不是一个锋芒毕露的人。

  “我的性格比较平和。但我比较喜欢讲真话,而且常常很直接,因为这是政协委员的责任。在一些人看来,讲真话就是很‘麻辣’。那我只能说,是责任让我如此‘麻辣’。”

  和财政透明“较真”

  全国政协委员蒋洪是上海市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蒋洪的讲真话,主要是指他当上全国政协十一届委员以来,始终与政府财政预算透明度“较真”。他不仅紧盯中央财政,同时也不放过地方财政。

  去年,他带领学生做了一个研究项目,对我国31个省级财政透明度进行评分和分级。课题组的数百名师生以普通公民身份,按《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向各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财政厅提出信息公开申请,并通过对政府网站和出版物检索来收集财政信息。

  结果表明,在研究设定的113项基本财政信息中,公众能够获得的信息平均为22项,只有所调查信息的五分之一。

  透明才能防“黑洞”

  今年,中国财政赤字将扩增到9500亿元,创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最高值。在这样的背景下,财政透明度格外引人关注。蒋洪说,从审议的情况来看,今年的报告比去年有了改善,但透明度还不够。

  “只有透明才是防止公共资金被滥用的最有效手段。”蒋洪说,去年江西新余公款出国旅游账单被网友偶然捡到才得以曝光,这实在具有讽刺意义。“旅游都已经去了,玩都已经玩好了。为什么层层关口都能顺利通过,要不是老百姓捡到一张发票,谁来发现问题?”

  财政预算报告缺乏细节,缺少具体项目的支出报告,常常用“其他支出”一笔带过。蒋洪认为,这给公款浪费和消耗留下了“黑洞”——应该把用途具体化,具体到能够让大家看明白怎么花钱,具体到能够在事前就把用途不当的资金挑出来消解掉。

  “雷人”只为被关注

  蒋洪去年提案的题目是《阳光财政,我盼得头发已白了》。今年,这份提案被选为政协大会的口头发言。蒋洪认为,这本身就是一个进步,说明有更多人关注这件事。“‘我盼得头发已白了’,我之所以做这么‘雷人’的标题,是盼望吸引眼球,引起更多关注。”

  蒋洪表示,只要当一年政协委员,他的提案就会继续关注财政公开。他建议,政府应通过各种媒体、尤其是网络,向公众报告财政信息。“财政透明,其实不需要很多额外成本。现代科学技术与经济的发展,已为政府信息的公开提供了充分的物质条件,现在更需要的是制度变革的勇气和对全体人民负责的精神。”

  特派记者潘高峰江跃中(本报北京今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