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向巴平措:我的意见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20: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 特写:“我的意见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徐松、林建杨、拉巴次仁

  当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12日得知自己有关水电的建议最终被采纳写进修改后的政府工作报告时,心情非常激动。他表示,有关水电的决策写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为我国大力发展水电事业提供了依据,带来了希望。这一点对于西藏的发展而言,显得尤为重要。

  3月5日下午,向巴平措在西藏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全体会议上发言说:“我国特别是中西部地区水能资源蕴藏丰富,发展水电又是应对目前能源供应紧张、推动发展循环经济和清洁能源的一剂良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积极发展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却没有提到水电,建议将有关内容加入修改后的报告。”

  青藏高原被誉为“亚洲水塔”,而西藏又是中国冰川、江河和湖泊拥有数量最多的省区之一,是公认的水能的“富矿”。向巴平措心中揣着一本西藏的“水电账”。他介绍,西藏自治区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达2.01亿千瓦,占全国的29%,居全国首位。技术可开发装机容量1.1亿千瓦,占全国的20.3%,仅次于四川省,居全国第二位。不仅如此,由于西藏自身需求有限,而内陆用电需求不断增长,“藏电东送”正好可以缓解东部省份的用电需求。

  “但截至目前,由于水电资源仅开发了约0.4%,西藏全区全口径装机容量尚不足50万千瓦,自身用电都不能完全满足。”向巴平措说。他表示,目前像云南、贵州和四川这样的水电大省已建或在建的很多水电站都靠近西藏,也就是说我国的水电资源开发已经到了西藏的边缘,这为西藏大力发展水电事业奠定了基础,提供了条件。

  向巴平措的这条意见和其他代表所提的意见,随后被会议简报刊登,送到全国人大、国务院和有关机构部门及各个代表团。

  其实,提出类似意见的代表、委员远不止向巴平措一人。国务院根据代表们的意见,对政府工作报告认真进行了修改,共修改17处,其中比较重要的修改有7处。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