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旅游局称正制定全国性国民休闲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02:37  红网
视频:广东游客持消费券在北京旅游  来源:广东卫视《朝看新闻》
国家旅游局称正制定全国性国民休闲计划
让老百姓享受到度假休闲的乐趣是一个长期行为。CFP资料图片

   曲线恢复“五一”黄金周,向市民发放消费券或旅游券,景区门票大幅度打折……进入3月份之后,为了促进旅游、刺激消费,广东、浙江、江苏以及山东等省陆续推出了自己的 “国民休闲计划”。“这都是地方自行试点,和国家旅游局正在研究的全国性 ‘国民休闲计划’并不是一回事。”昨天下午,参与《国家旅游休闲计划纲要》课题研究的专家告诉记者,全国性“国民休闲计划”更注重长远发展,目前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全国版比地方版考虑更长远

  在地方版“国民休闲计划”纷纷出台的时候,全国性“国民休闲计划”何时出台?地方版和全国版有何不同?

  昨天下午,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政策与发展战略研究所宋子千博士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和地方版“国民休闲计划”相比,全国版将更加关注长远的发展。

  宋子千博士曾参与《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纲要》的课题研究。昨天下午,他告诉记者,目前广东、浙江、江苏和山东等地推出的促进旅游的各项措施,都是由各个地方政府自行推出的试点,和国家旅游局正在研究中的“国民休闲计划”并不是一回事,国家旅游局也不会特意安排这些省市试行“国民休闲计划”。当然,对各地推出的促进旅游措施,国家旅游局给予了一定的支持。

  宋子千说,从国家层面推出的“国民休闲计划”关注的是促进旅游业的长远发展,提高国民的长期生活质量。对于诸如发放旅游消费券、恢复“五一”黄金周这样的暂时性措施,全国性的“国民休闲计划”不会特别关注。当被问到国家旅游局“国民休闲计划”的具体内容时,宋子千博士表示,在国家旅游局正式颁布之前还不便透露。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说,全国性“国民休闲计划”最快有望在今年“五一”之前推出。但宋子千认为在“五一”前出台的难度比较大。“‘国民休闲计划’毕竟是个新生事物,涉及面非常广,特别是在最近的两会上引起热议,包括部分质疑的声音,因此还需要一定时间进一步的完善。”

  地方版“国民休闲计划”一览

  ■广东:国内各省中,广东是最早试行“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的。2月23日,广东正式颁布其“国民旅游休闲计划”,其中,变相恢复“五一”长假最受人关注。根据广东省旅游局的安排,广东省“五一”长假包括法定假3天+周六日调休2天+带薪休假2天。

  ■浙江:昨天下午,浙江省旅游局政策法规处陈吉芬告诉晨报记者,浙江省从2007年底就开始酝酿公民旅游休闲纲要,目前已经到了最后审核阶段,由于纲要尚未最终定稿,不便透露具体细节,但今年肯定不会考虑恢复“五一”黄金周。

  而杭州市则有意通过实行带薪休假的方式延长“五一”假期的时间。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杭州市旅委宣传部负责人华雨农表示,希望能够联合长三角地区的一些主要旅游和经济发达城市,一起推广在“五一”前后实行带薪休假,曲线恢复“五一”黄金周。杭州、湖州、宁波等地还向全国发放了数亿元的旅游消费券。

  ■山东:山东省旅游局国内市场处赵培霞昨天下午向记者表示,山东省的“国民休闲计划”正在讨论制订中,还没有正式成文,已推出一系列活动促进旅游消费,从去年开始举办“谁不说俺家乡好——山东人游山东”的活动,对部分景区门票实行“一卡通”,但山东省今年也没有恢复“五一”长假的打算。

  ■江苏:江苏省旅游局旅游信息中心主任周晓平昨天告诉记者,江苏省目前不会考虑恢复“五一”黄金周或是曲线延长黄金周的方案,还是会严格按照国家旅游局的相关规定,实行三天的小长假模式、发放旅游券等。

  ■北京:记者昨天从北京市旅游局获悉,北京市的“国民旅游休闲计划”将紧扣奥运,还将把乡村旅游作为主要内容,推出门票、住宿、交通等各方面的奖励和优惠措施。此前,北京市政府已经明确表示,今年不会考虑恢复“五一”长假。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杨育才 实习生 杨丽娇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民 休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